下體長一顆痣 檢查竟染菜花?!
提到菜花,你想到的是什麼?大部分的人一聽到菜花,首先聯想到的就是生殖器部位長出像花椰菜般的突起物,但醫師提醒,菜花突起物的數目有時可能只有一個!日前就有一名患者以為生殖器附近長了一顆痣,沒想到檢查後才發現竟然染上菜花!
 
前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主任李瀛輝醫師指出,大部分的民眾都聽過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e,HPV),也知道HPV病毒會引起子宮頸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菜花也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

除此之外,不少人都以為,染上菜花後,會長出像花椰菜般、數個突起物。然而,李瀛輝醫師強調,菜花常會造成患者陰莖、陰囊、龜頭、內外陰唇、陰道、會陰部及肛門出現突起物,數目可能是「單個」、「多個」、甚至是「幾百個」。臨床上就曾碰過一名患者,起初一直以為生殖器附近長了一顆痣,沒想到在醫師建議下進一步檢查,才發現原來那顆黑痣其實是染上菜花後所長出的突起物。
 
李瀛輝醫師說明,一旦染上菜花,潛伏期可長達20個月,有的人雖然感染HPV病毒,但可能一輩子也不會引起菜花。事實上,一般人的免疫系統就具有清除HPV病毒的能力,而健康的生活習慣有助於讓免疫系統維持較好的功能。
 
「只要皮膚接觸,就有可能會感染菜花。」李瀛輝醫師提醒,發生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及維持單一性伴侶,仍可減少一定程度的感染風險。建議民眾,避免危險性行為和接種HPV疫苗,是預防菜花最有效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