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前一千天 關鍵營養素不可少
根據國際權威胎兒發展研究《都哈學說(DOHaD)》指出,孕媽媽營養攝取過多或過少,都會提升胎兒未來成年期罹患各項疾病的風險。醫師強調,對孕媽咪們來說,DHA、鈣和葉酸等營養素,更是不可或缺的關鍵。
 
根據台灣母胎醫學會「媽媽孕期營養認知行為調查」發現,平均每100位孕媽咪中,只有不到1人達到孕期每日飲食攝取的標準;同時雖然有78%的孕媽咪們怕胖,但體重過重比例卻仍高達43.4%。而這之間的嚴重落差,可能是因長期外食所致。
 
台灣母胎醫學會理事長鄭博仁醫師表示,將近7成的孕媽咪每天至少一餐外食,其中有5成的人認為健康且營養的外食選擇性並不多。另外,不少孕媽咪因為擔心挨餓會影響寶寶健康,常攝取一堆空熱量的食物和點心。但事實上,高熱量的點心補充過多,不僅會讓熱量恐難控制,內含的營養價值也不高。
 
鄭博仁醫師強調,國際權威胎兒發展學術研究《都哈學說(DOHaD)》組織,曾委託劍橋大學出版的國際學術期刊《JDOHaD》中,已有上千篇研究證實,胎兒早期的營養環境足以影響成人後各項疾病的發生率。
 
鄭博仁醫師進一步說明,DOHaD學說解釋了人類疾病的生態模式,也就是胚胎在發育過程中,若歷經子宮內營養不良的不利因素,胎兒的代謝和器官就會發生適應性調節,造成結構永久性改變,進而導致成年後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疾病。
 
鄭博仁醫師因此建議孕媽咪們,在生活上應選擇低卡路里的食物,避免用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做點心,並減少過甜、過油等空熱量的攝取。若因生活型態或外食習慣難以達到飲食均衡,也可適時補充富含DHA、鈣、葉酸等關鍵營養素的孕期營養品,強化營養素的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