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計如何選? 醫:手臂式較準確
一般人都知道量血壓,要在心情平靜、無干擾的環境下測量,其實,血壓計的選擇也很重要。市面上有手腕式、手臂式等電子血壓計,哪種血壓計比較準確呢?醫師指出,手臂式的血壓計測量出的數值較準確,不容易受到手指擺動、手臂位置而影響。
 
台北榮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震寰指出,手腕式的血壓計外型較小、攜帶方便,受到許多民眾青睞,不過,其實測量出的數值較不準確。因為手腕式的血壓計是將壓迫帶繞在手腕處,測量時手腕較難與心臟同高,且手指、手臂容易亂動,以及手腕處的血管細小等因素,而影響測量數值。
 
手臂式的血壓計較準確。陳震寰強調,測量血壓時,應採坐姿、手不能動、位置要與心臟同高,而手臂式的血壓計是將壓迫帶繞上臂處,量測的位置較固定,也不容易受到手臂擺放位置高低,因此測量的數值較準確。
 
另外,陳震寰也提醒,測量血壓時應避免邊說話、邊量血壓,測量前半小時不可喝茶、咖啡、酒類等刺激性飲料,更不可於運動、吃飯後馬上測量,並穿著寬鬆的衣物,及保持心情平靜約5至10分鐘,測量出的數值才準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