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治療+追蹤 對抗肝炎不難
台灣B型肝炎和C型肝炎的盛行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平均每6個人中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約有8成的帶原者不知道自己已感染B肝或C肝病毒。醫師提醒,民眾只要了解B肝和C肝治療的過程,要對抗肝病毒一點都不困難!甚至是有機會可以痊癒的。
 
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高雄醫學大學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教授表示,肝炎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肝炎通常在致病原因消失後幾個月內,就可恢復正常;而如果肝炎持續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肝炎。目前已知B、C、D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及肝硬化;且B、C型肝炎病毒甚至可能會引起肝癌。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特別是感染B型肝炎的帶原者有高達75-80%是沒有症狀的!」莊萬龍教授指出,只有少部分C型肝炎患者在感染後會引發「急性肝炎」,進而出現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出現黃疸。
 
根據統計,約有20-40%的C型肝炎患者在感染後20年內會出現肝硬化,並在肝硬化10年後發生肝癌;至於B型肝炎帶原者,約有三分之一在服用口服藥或注射干擾素後三年仍會活化,且平均40歲會出現肝硬化、50歲罹患肝癌。
 
值得慶幸的是,不論是B型肝炎還是C型肝炎,只要在發生肝硬化之前積極接受治療,就有機會可以痊癒。莊萬龍教授進一步說明,C型肝炎的患者只要每周施打一次強效干擾素,半年至一年內便可痊癒;而B型肝炎約有30-40%的患者,在服用口服藥和注射干擾素三年內便可痊癒,至於另外三分之一的帶原者,即使仍有活化的可能,但只要定時服藥、追蹤,就可以不必擔心病情惡化。
 
莊萬龍教授因此提醒民眾,只要定期篩檢、追蹤和治療便可有效控制肝炎病情,但要注意,倘若在檢測後發現為肝炎帶原者,一定要戒菸、戒酒、戒檳榔,避免癌症的誘發因子,才能徹底遠離肝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