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突然大幅減輕 恐因消化道阻塞所致
一名52歲男性因消化性潰瘍穿孔,接受縫合手術後,幾個月來出現食慾減退、厭食狀況,體重下降近30公斤;進一步就醫治療後發現,罹患少見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胃和十二指腸嚴重擴張,阻塞位置在十二指腸第三部分,同時伴有急性腎衰竭及休克現象。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勝勛表示,無預警體重突然下降,可能因罹患相關疾病導致,建議及早治療,避免引起更多併發症。
 
這名男子在入院前一個星期,出現進食後腹脹、噁心、嘔吐症狀及全身虛弱症狀,且頻率大增,幾乎感覺要昏倒,被送至急診治療,經過手術後已順利出院。張勝勛醫師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是一種罕見疾病,發生率約0.013 至0.3%。患者會出現上腹疼痛、進食容易有飽足感,飯後會有膽汁性嘔吐等症狀。
 
為什麼會發生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呢?張勝勛指出,大部分與後腹腔脂肪層或結締組織流失有關。由於十二指腸的第三部份,由右至左橫走,穿過主動脈及上腸繫膜動脈之間,若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的夾角變小,使兩者間的距離縮短,會壓迫到由兩動脈間通過的十二指腸,造成十二指腸阻塞及急性胃擴張的症狀。阻塞嚴重時,可能出現脫水和電解質失衡,反覆發作患者會有消瘦、貧血等營養不良表現。
 
會造成上腸繫動脈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包括快速減輕體重、脊柱前彎、使用背架過久、胃繞道減肥手術後、心因性厭食症和燒傷病患或創傷病患長期臥床、惡病質、脊髓損傷、惡性腫瘤、營養不良的患者。張勝勛說,常見伴隨疾病包括胃酸過多、胰臟炎、消化性潰瘍、腹腔沾黏、脊柱側彎,而若出現體重突然大幅下滑,就是一大警訊,建議及早至醫院診斷,減少日後手術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