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後出現痠痛 透過伸展有效舒緩
正值暑假期間,許多家長都會讓孩子參加游泳課,1名小學三年級女童,才剛學習三天,卻出現全身多處痠痛等現象,讓家長非常擔心,害怕是運動傷害所導致;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其實只要透過伸展動作,就能有效舒緩症狀。
 
這名女童因為學習自由式,必須使用到肩膀、頸部周圍等肌肉,且不斷揮舉轉動,再加上腰部、臀部及大腿周圍肌肉也必須使力,才會出現全身痠痛;蔡明倫說,包括手臂上舉伸展、擴胸伸展、雙膝靠胸伸展等都是很好的伸展運動。
 
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像是手臂上舉伸展,就是將雙手合握後,手臂伸直延伸舉高,並將手臂靠近耳朵,直到出現緊繃,並且維持30秒,以幫助舒緩症狀,家長可在一旁陪同孩子一起練習,不但能減緩痠痛,也能增加親子關係。
 
家長讓孩子參與任何運動活動時,都應特別注意,因短時間密集讓身體活動訓練,就有可能會產生痠痛;蔡明倫提醒,透過家長一邊陪伴和協助做伸展運動,讓孩子降低疼痛,也能更盡興參與運動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