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熬夜唱K 智齒長歪發炎
暑假期間,許多學子喜歡到KTV唱歌,日前就有一名大學生連日夜唱,造成智齒發炎,就醫才發現,原來他的智齒早已長歪。醫師指出,智齒長歪不易清潔,加上熬夜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發炎。建議民眾18歲前後,應到牙科照X光,發現智齒長歪,就要及早拔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黃瓊芳指出,智齒是口腔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平時就不易清潔。當智齒長歪、長橫,容易卡食物殘渣,就會引起智齒齲齒或周圍牙齦發炎,造成腫脹疼痛,甚至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同時也會增加臼齒發生齲齒的機率。
 
黃瓊芳表示,當智齒長歪、長橫,若生活作息又不正常,會使身體免疫力降低,加上玩累了就會忽略口腔清潔,更容易發生智齒發炎及齲齒,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先將智齒拔除。
 
如何判斷智齒需不需要拔除呢?黃瓊芳強調,長的正、上下能完全咬合,以及埋在骨頭內的智齒,都可以保留;若智齒已冒出,且長歪、長橫,不僅難清潔,更會嵌塞食物殘渣,容易引起發炎、齲齒等牙齒相關疾病,就應及早拔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