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感美容提案 養出炎夏清新肌
進入盛夏,氣溫一升高,出油量就跟著大增,毛孔、痘痘大肆的出來打招呼,脫妝、黯沉等窘況也如影隨形,讓你的肌膚慘不忍睹。想要抵制這些高溫造成的肌膚效應,就得先從控溫做起,讓肌膚處於涼感狀態,就是解決夏日問題肌的關鍵一大步!
 


 
 
提案1.哪裡出油就吸哪
容易出油的人,夏天可以隨身攜帶吸油面紙,當肌膚開始出現油光時,就可以輕輕按壓出油部位,改善油光,視覺上看起來也會清爽許多。網路有傳言使用餐巾紙非常有助於吸油,李士虹醫師提醒,通常餐廳紙巾上面都會有logo印刷,油墨可能會造成肌膚過敏,因此不建議使用。
 
提案2.少量多次冷水洗臉
洗臉是最快速改善出油並達到降溫的方式,但忌用溫水或熱水,會將油脂洗得過乾淨,造成皮膚有緊繃不適感,而洗臉的時間也要短,大約30秒就好。市面許多標榜洗淨力超強的潔顏品,李士虹醫師不建議油性肌者使用,清潔力太強,會使角質層變得乾燥,建議可選用溫和型的洗面產品,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清潔,效果就會不錯。
 
提案3.外吸油內補水
想要真正有效達到減少出油,並非一味地洗臉或是用控油產品,過度的控油,反而會造成肌膚代償性出油,使油光滿面的狀況更加劇。正確地做法應該是要搭配使用清爽型的保濕產品,或是水楊酸、果酸等成分,都能有效調理油脂分泌。
 

 
 
 
提案1. 低溫環境控制
高溫引起的油脂分泌旺盛,使毛孔變得粗大,建議盡量待在涼爽的室內,若在戶外者,可適時透過冷水洗臉,幫助降溫並洗去多餘油脂。也可在家中將小毛巾放於冰箱,回家後可拿來冰敷鎮定。
 
提案2.選抗老成分保養品
除了常見含酒精成分的毛孔收斂水,李士虹醫師建議,也可選擇含抗老成分,如左旋維他命C、艾地苯、A酸或胜   ,能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毛孔就會變得較緊緻。
 
提案3.口服A酸
由皮膚科醫師開立的口服A酸,可改善角質堵塞的情形,亦可對抗發炎減少皮脂分泌量。
 
提案4. 飛梭雷射
雷射光束能穿透組織層及角質層,刺激皮膚膠原蛋白增生並減少出油量,毛孔自然就會變得較細緻。


 
 
 
 
提案1.冰敷速降溫
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肌膚會開始變紅、發熱,李士虹醫師表示,想立即達到降溫效果,除了立即到陰涼處,冰敷就是最快且最有效果的方式。可就近沖冷水、將毛巾沾濕或是用冰涼的飲料罐直接敷在臉上,效果都不錯。
 
提案2.防曬搭配遮蔽防護
無論有沒有外出需求,都得要擦合適的防曬產品。特別是有外出需求者,除了高係數的防曬產品外,建議搭配撐深色系的傘、戴帽,盡量減少讓太陽直接曝曬在肌膚的機會。
 
 
提案3.善用舒緩保濕產品
夏天家中可添購有舒緩成分如洋甘菊、蘆薈等保養品,回到家洗澡前,可先把這類產品冰在冰箱,待洗澡後,再拿出來於全臉厚擦一層,幫助肌膚及時舒緩、修護。
 
提案4.加強保濕
李士虹醫師表示,通常舒緩類的產品保濕度較不足,建議再搭配使用保濕產品,可使用之前用過無過敏反應,或是醫美品牌的產品,幫助皮膚降發炎、減少黑色素產生。
 

 
 
 

 
彩妝天王 Kevin
膚況:易長痘痘的油性肌膚
我本身會有出油的困擾,但我一直認為出油問題大家不需要過度的恐慌,肌膚出油原本就很正常,加上溫度提高一度,皮脂腺分泌就會增加3%,可以多利用蜜粉來維持膚觸的清爽。真正比較困擾我的是因為工作忙碌、每週都要當空中飛人,作息相當緊湊,這時候就容易冒大痘痘。

降溫密技
1. 臉部冰敷:你可以買一個市面上常見的冰敷熱敷兩用的臉罩,或是可以自製一個冰敷袋:準備橡皮手套、冰塊、薄毛巾,將冰塊丟進橡皮手套後打結封好,再用薄毛巾包住,在臉上冰敷,記得一定要用毛巾包覆,皮膚才不會凍傷。

2. 頸部冰敷:頸部後方是人體體溫的調節器,所以冬天的時候只要有圍巾圍住脖子保暖,全身都會感到很暖和。同樣的道理,在脖子後方圍上冰毛巾,就能讓全身都感覺到涼爽。


 
保養美妝專家 SAM
膚況:混合性但偏乾,T字部微出油,兩頰乾
夏日的高溫,最明顯的是可以感受到下午時兩頰就會有些垂,不像早上那般飽滿,雖然外表不明顯,但自己可明顯感受到。偶爾T字部位會出油,或是冒出閉鎖型的粉刺。

降溫密技
1. 自備小毛巾:外出我會隨身攜帶一條小毛巾,覺得悶熱不適時,可將毛巾弄濕後擰乾,輕擦全臉,尤其是髮際線、脖子後側,通常擦完後,就會明顯感到降溫、涼爽。

2. 補水吸油兩用紙巾:工作上妝有時會出油脫妝,我會使用兩用的溼紙巾,先使用吸油面紙那面輕壓全臉,接著用另一面的濕紙巾擦拭臉部後,才開始補妝。

3. 善用腿部沁涼凝膠:因本身工作有時需要長時間站著,我會準備泡沫式的腿部凝膠,因為腿部是人體的末梢神經,當腿部感受到沁涼舒適,同時也會讓全身感到涼爽。
 

美肌專家 凱鈞老師
膚況:混合性,T區出油、兩頰乾
夏日高溫,最常遇到的就是出油量變多,油光滿面,若工作需化妝,就容易脫妝浮粉,粉刺也跟著多,且容易時不時冒幾個悶痘。

降溫密技     
1. 沁新美肌潔顏:使用舒適水溫25~28度,針對個人膚質選購潔面品。若在外不方便洗臉,也可利用溫度清涼的乾淨毛巾,輕輕擦拭於臉部肌膚,亦可達到降低膚溫的舒緩效果。

2. 冰鎮消暑:將面膜稍微冰鎮一下,微微的冰涼感能降解一天在外奔波的暑氣,讓身心和肌膚都得以放鬆。

3. 保濕噴霧:補妝前用噴霧式化妝水噴1~2下,然後再補妝,會令臉色滋潤,妝感自然服貼。而噴了之後,不要馬上用面紙吸乾,而是用手輕壓,以利肌膚迅速吸收。
 

佳麗寶公關企劃 Denise
膚況:混和敏感肌偏油
天氣一變熱, 就容易產生肌膚發紅、發熱甚至脫妝 (特別是眼部),所以當開始感覺肌膚有發紅、發熱現象時,我就會趕快補充保濕噴霧,讓肌膚降降溫,晚上會厚敷一層冰過的凍膜。平日可多吃清涼降火的食物,如 :綠豆、薏仁、仙草。


 
PAYEASY公關 Lydia
膚況混合肌偏油
超級大熱天,一定要做好防曬,另外,我通常固定每小時用面紙輕壓臉部吸油,避免臉部出油堵塞毛孔,不習慣繁複保養程序的我,每天晚上會用含孟宗竹炭因子的水洗面膜吸收一日臉上的髒汙,用起來冰冰涼涼,療癒度滿分。


 
heme公關經理 秦雅蘭
膚況:混和肌,T字部位與鼻翼 特別容易出油
我通常會隨身帶著有涼感效果的控油保濕噴霧。除了噴霧本身能幫助降低肌膚溫度,快快舒緩高溫帶來的悶熱與不適之外,噴霧內含的金縷梅等收斂毛孔和控油成分,也能收束油光,去除我最討厭的油膩感,讓冷靜下來的肌膚更清爽。


 
LUSH公關 Julia
膚況:臉部肌膚還有頭皮都是屬於油性膚質
我喜歡在夏天敷有冰涼感的面膜,特別是把泥膜放在冰箱後再使用!像LUSH的清爽薄荷面膜有薄荷巧克力的香味,裡面也含有碎紅豆能幫助老廢角質代謝,所以不僅是敷起來的觸感,連嗅覺都讓人感到涼爽!另外,我也會定期使用含有薄荷成分的洗前護髮產品,敷上頭皮就能感到清涼,這個洗前護髮的動作是為了讓頭皮和髮絲上的髒污和油脂浮出,搭配按摩還能帶走疲憊跟不適,同時幫助清潔和後續護髮的動作,就像做了一場深層的頭皮SPA!


資料來源:醫美時尚No.90/企劃撰文/Nina  模特兒/育君 妝髮/Winnie Wei 攝影/孫偉宏 服裝協力/PINKY HOUSE*CHEN 本文感謝皮膚科李士虹醫師諮詢指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