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拉警報! 疫苗研發如火如荼
每到夏季,登革熱疫情就開始嚴峻!登革熱是透過蚊子叮咬傳播,除了要努力清除病媒蚊之外,目前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所幸已有藥廠積極研發登革熱疫苗,且根據研究顯示,該疫苗可有效減少登革出血熱感染達88.5%,入院病例減少3分之2。
 
登革熱是經由蚊子傳播四種血清型號病毒的傳染病。根據世界衛生生組織估計,每年有多達1億人感染登革熱,且大約有50萬人因登革熱感染而需要住院,其中有不少是兒童,死亡率約為2.5%。嚴重的登革出血熱,可引起血漿滲透、體液積蓄、呼吸困難、嚴重出血及器官衰竭等致命併發症。
 
對於登革熱的防治,目前除了必須積極清除病媒蚊之外,並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然而,已有藥廠在研發疫苗,根據賽諾菲藥廠發表於國際權威醫學雜誌《Lancet》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首支登革熱疫苗的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可使兒童感染個案減少56.5%,且使登革出血熱大幅減少88.5%,以及入院風險減少67%。
 
賽諾菲藥廠指出,該項登革熱疫苗三期臨床研究在全球進行,首先於2011至2013年期間,在亞洲登革熱流行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地,共招募10,275名2至14歲兒童進行研究,相關研究會持續至2017年;繼亞洲數據公佈後,另一個三期臨床研究正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區進行,涵蓋逾2萬名9至16歲來自巴西、哥倫比亞、洪都拉斯、墨西哥及波多黎各的兒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