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肌肉伸展運動 有效舒緩生長痛
生長痛多發生於成長期的孩童,且目前確切成因不明,也不會發生於骨骼快速生長的階段等,甚至也不會因此影響孩童成長,但這時,必須要注意的則是孩童的情緒。
 
包括疲累、姿勢不正常、腿部不寧症候群、過度使用肌肉等,都有可能為生長痛的成因;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臨床上就有家長帶著孩子求診,主要是因晚上常常腳痛清醒,調查就發現,佔15%的孩童都曾出現生長痛,且女性多於男性。
 
復健科主任周建文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非是嚴重影響到身體功能、日常生活等,否則生長痛很少需要進一步治療,若孩子出現生長痛時,應讓孩子繼續維持正常活動,並可透過肌肉伸展運動、熱敷或按摩來幫助減緩症狀,而家長與孩童的衛教更是主要關鍵。
 
但若發現孩子出現腳痛,首要先排除骨癌、外傷、感染、代謝失調甚至為風濕性疾病等,建議應進一步接受評估和鑑定,確診病痛原因;周建文提醒,生長痛多為良性的徵象,家長的陪伴和耐心,就能減少孩子不必要的恐懼,快樂成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