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孕媽咪消除妊娠水腫(上)
妊娠水腫經常在懷孕中、後期出現,讓許多孕媽咪為此叫苦連天,依中醫的觀點,認為水腫與體質有關,透過食療與按摩加以調理,有助於改善容易水腫的體質。

食療+按摩 雙重調養
琇琇懷孕剛滿7個月,她的體態看起來已有些豐腴,走路時明顯較為沉重,最近她發現小腿及腳背浮腫得很厲害,腳踝好像變粗了,穿鞋時會有脹麻感,感覺鞋子像是小了一號般,用手按壓還會出現凹陷的痕跡。

妊娠水腫怎麼回事?
關於上述的個案,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專任主治醫師林俐嘉表示,這就是孕婦典型的「下肢浮腫」,中醫又稱「子腫」。林俐嘉醫師提到,門診中時常可見孕媽咪因為下肢水腫而上門求診,如果經過休息後,浮腫變得較為輕微,或僅剩下小腿還有浮腫現象,即為「生理性水腫」,通常發生在懷孕中、後期,只要多休息、少吃鹽,避免久站、久坐,適當抬高下肢以刺激循環,就能減輕症狀。

中醫看妊娠水腫的原因
林俐嘉醫師表示,妊娠水腫發生的原因,西醫認為是因為胎兒的壓迫,進而使下肢靜脈血流受到影響,於是造成水分滯留於下肢;若以中醫觀點來看,水腫與脾虛、腎虛有關。
 
林俐嘉醫師說明,脾胃為後天之本,所以一個人的飲食習慣會改變他原來的體質。中醫所稱的「脾」並非指脾臟,而是泛指消化道中胃、十二指腸、空腸、迴腸、脾臟等臟腑及其相關功能。
 
脾的主要功能在於將食物轉化為有用物質,再輸送至全身,脾虛簡單來說,就是身體的消化、吸收、代謝功能較差。懷孕到了中、後期階段,由於胎兒橫阻於身體中央,阻礙了身體內部的氣機循環,直接影響消化功能,使水分無法正常代謝,脾虛的孕媽咪在懷孕前期會有明顯的噁心、嘔吐症狀,到了中、後期則易發生拉肚子或大便黏膩、脹氣及中暑,有以上症狀的孕媽咪,通常水腫的情況也會特別明顯。
 
腎在中醫理論屬於五臟六腑的根本,是先天之本,與一個人天生體質的強弱傾向有關,腎虛者水分代謝會比較緩慢。林俐嘉醫師指出,較嚴重的水腫,或是全身性的水腫通常與腎氣不足有關。
 
懷孕期間患有妊娠高血壓的病人,出現尿蛋白與水腫,這樣的情形常與中醫所說「肝腎陰虛」、「腎氣不足」等證型有關,是較為嚴重的情況,需要由醫師監控,不宜自行進補,溫補過頭反而會使血壓更高、水腫更甚。

生理性水腫v.s.病理性水腫
妊娠期間的水腫,又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水腫通常透過休息與調整飲食內容便可獲得改善;病理性水腫是因疾病而引起,須請醫師診斷後找出病因加以治療或控制,才能抑制水腫症狀持續惡化。

生理性水腫宜多休息
林俐嘉醫師表示,妊娠期間的水腫通常發生於懷孕中、後期,一開始先從足踝處發生腫脹,接著向上擴展至小腿,水腫時皮膚會顯得緊繃、發亮,用手指按壓時,皮膚會留下凹痕;有些孕媽咪從表面觀察並未發生明顯的水腫症狀,但是體重增加過多、過快,這是由於水分滯留於器官間隙和深部結締組織的緣故。
 
生理性水腫的症狀表現,午後水分會沉澱積留在雙腳處,經過一個晚上的睡眠之後,水分的循環會使臉部和雙手出現水腫,雙腳的水腫則明顯減輕,如果到了早晨腳部還有水腫未退,到了下午臉部和手部仍有水腫,就表示體內滯留的水分太多,是較為嚴重的水腫。
 
濕氣偵查站
妳是容易水腫的孕媽咪嗎?請對照身體是否經常發生以下狀況:
□ 1.早晨剛起床時,眼下及兩頰處有浮腫的現象,手上的戒指也感覺有變緊的跡象。
□ 2.上午時小腿較細,到了下午過後,小腿會逐漸腫脹,鞋子也變得較緊。
□ 3.按壓小腿3秒後放開,皮膚會出現一個下陷的小凹痕,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 4.觸摸身上的肉,感覺是鬆鬆軟軟的。
□ 5.體重經常變動,上下可能有1~2公斤以上的差距。
□ 6.經常感覺身體有種倦怠感,四肢沉重無力,頭腦昏昏沉沉。
□ 7.時常拉肚子,或者大便黏膩,會沾黏在馬桶上難以沖掉。
□ 8.肚子很容易脹氣。
□ 9.屬於容易中暑的體質。
□ 10.皮膚反覆發生濕疹、搔癢,有時還會起紅疹、水泡。
◾ 11.陰部分泌物較多,時有異味及搔癢感。
◾ 12.舌頭上經常覆蓋一層厚厚的舌苔。

病理性水腫不容忽視
儘管妊娠水腫是常見現象,但對於一些異常現象仍不可輕忽大意,有些孕媽咪的體重增加過快、過多,水腫由腳踝處向全身發展,甚至出現腹水及胸水,經適當休息仍無法消除腫脹,按壓皮膚所產生的凹痕也無法恢復,便是異常的病理性水腫。
 
病理性水腫會隨著水腫位置逐漸擴散至全身,具有較高的危險性,應盡速到醫院檢查浮腫的原因,特別是水腫合併有高血壓、蛋白尿,即符合子癇前症的條件,必須採取藥物治療,密切監測胎盤功能,以免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威脅胎兒的性命安全。

緩解水腫,從日常生活做起
針對妊娠水腫的問題,婦產科醫師會密切追蹤、觀察是否有異常現象發生,除此之外,孕媽咪也可積極調整飲食、運動及日常作息來緩解水腫的不適感。

消除水腫怎麼吃
林俐嘉醫師表示,民眾一向有食療補身的觀念,特別在懷孕時期更加重視飲食,透過調整飲食內容來改善水腫,確實是不錯的方法,只要了解各種食物的特性,少吃會使水分滯留於體內的滯水食物,多攝取健脾利濕、溫腎行水的排水食物,便可輕鬆消除妊娠水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