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鈣」念Q&A 知多少?(下)
Q:要優先選擇標榜高鈣產品嗎?
如同前面提到的,身體會自動調節血液中鈣質的濃度,若身體不需要那麼多的鈣質,即使補充高鈣產品,也無法順利吸收,舉例而言,鈣質的吸收必須藉由體內的維生素D幫助,缺少了催化物的作用,鈣質的吸收率就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且高鈣商品可能會有額外的加工,若要強化鈣含量,勢必會在產品中添加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等成分。
 
徐裴莉營養師表示,若消費者有疑慮,不妨參考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以固體〈半固體〉100公克/液體100毫升/液體100大卡三者規格為例,鈣含量分別達240毫克/120毫克/80毫克之食品方可宣稱高鈣產品,有了這樣的概念,在面對玲瑯滿目的食品時,才能替寶寶做出最佳選擇。
 
Q:所有的乳製品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嗎?
一般來說,乳製品的鈣含量都相當豐富,但爸比媽咪選擇時要特別注意,奶油是從乳製品中提煉出來的油脂,其鈣含量大幅降低,不建議作為鈣質的補充來源,而乳酪雖然鈣質含量高,在選擇上卻要注意其油脂的比例,盡量選擇低脂乳酪,才不會在補鈣同時讓寶寶攝入過多的熱量。
 
賣場常見的保久乳的鈣含量也很豐富,與鮮奶不同的是其在製造過程採用高溫高壓、無菌的方式包裝,但不影響鈣質的含量。替寶寶挑選乳品時,避免選擇調味乳,因其生乳含量約只有50%,另一半則添加了水、糖、水果或巧克力等香料,會使調味乳的含鈣量下降,因此挑選原味乳品才能聰明補鈣喔。
 
Q:小朋友過度補鈣也會有結石風險嗎?
徐裴莉營養師表示,長期攝取高鈣飲食,鈣質會透過小腸進入血液循環,當血液中鈣質濃度過高與草酸、植酸結合,就容易有結石風險,小朋友的代謝力雖然很高,但肝、腎器官尚未發展完全,鈣質固然重要,但別補過頭。
 
Q:鈣質攝取充足,寶寶就會長高?
鈣質確實能增加骨質的密度,但並不會因為增加鈣質,骨骼就被拉長,若爸比媽咪希望寶寶能夠高人一等,還是要注重均衡飲食,鈣質是長高重要的關鍵之一,但不是唯一,平時就要養成6大類食物攝取充足的飲食習慣,在所有來源都充足的條件下,各種營養素交互作用,才有辦法作為長高的條件。
 
鈣質在嬰兒期及青春期時的吸收率都會大為提升,家長要幫寶貝補鈣,要抓準黃金補充時期,而非持續給予大量的鈣,反而增加身體的負擔。
 
鈣質是長高的關鍵之一,但不是唯一
 
Q:鈣片風味佳,寶寶索取就要提供嗎?
市面上各種鈣質的營養補充品種類繁多,除了鈣片之外,還有鈣粉、鈣質補充液,不同產品的鈣含量濃度、來源也不同,家長在選購前可先了解其鈣質來源,例如檸檬酸鈣的吸收率會高於碳酸鈣。
 
鈣片的成分中不只含有鈣質,還會添加維生素D3、鎂等幫助身體吸收鈣質的礦物質,若家裡的寶貝有偏食問題,飲食中缺乏深綠色蔬菜或乳製品時,可適度補充鈣片,參考衛服部的鈣質攝取建議量,依據不同產品提供2~4份不等。
 
但若小朋友因為風味佳而無限制的服用,長期下來會有血管鈣化或血管阻塞的風險,就失去了補充鈣片的用意,因此爸比媽咪還是盡量以天然的食材當中供給寶貝營養素,別將鈣片作為唯一的鈣質補充來源。
 
Q:寶寶走路走不穩、站不起來,是否因為缺乏鈣質?
以9~11個月的baby而言,若一天攝取500~600c.c.的母乳〈鈣吸收率約120~130毫克/天〉,再加上副食品中的含鈣量約140毫克/天就不容易有缺鈣問題,寶寶走路、站立等生長發育,都有一定的階段、過程,骨骼的訓練只是其中一部分,具備了堅硬的骨骼,也得注意肌肉的協調,寶寶對自己肌肉的控制才是走路穩定的關鍵,給寶寶多一點時間練習,調節能力改善後,就會越走越穩囉!
 
釐清健康新「鈣」念
藉由上述的提問,爸比媽咪是不是對鈣質補充的觀念更了解了呢?徐裴莉營養師叮嚀,要攝取良好的鈣質,飲食的原則上要以天然食物為主,除了乳製品之外,豆腐、豆干等有添加碳酸鈣的豆製品,也含有豐富的鈣質,另外海帶、木耳、小魚乾,都是爸比媽咪們的補鈣口袋名單;深綠色蔬菜如菠菜、芥蘭;堅果類食物如黑芝麻,都是相當好的鈣質來源。
 
其他富含鈣質的食材如深海小型魚類,鮭魚、鮪魚、沙丁魚等,都可納入補鈣食材,魚骨的鈣質含量豐富,把握低溫、長時間的烹調原則,可以釋出更多的鈣質。
 
除了攝取鈣質之外,促進鈣質吸收的催化劑也很重要,徐裴莉營養師建議,維生素D3是重要的協助吸收角色,可從肝臟類或蛋黃中獲取,除此之外,多到戶外曬曬太陽,皮膚也會產生維生素D3,有助於鈣質與骨骼做良好結合;適度的磷及維生素C,也都是幫助鈣質吸收的小幫手,可從天然水果如柑橘類、芭樂、小番茄中替寶寶補充。
 
而爸比媽咪最介意的長高問題,除了調整飲食模式之外,還要注意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機,均衡的營養搭配充足的睡眠、運動,才能讓營養素在合適的時間發揮最佳效果。

徐裴莉
學歷: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碩士
現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

採訪撰文/許家寧
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徐裴莉
模特兒/漂亮妹妹Victoria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7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