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功能好 必與肝腎互動佳
保護健康不是口頭禪,而是要有作法!至於要使身體健康,就要懂得養生;擅長養生的中醫師李深浦,就非常鼓勵大家能身體力行五行養生法。他並強調,如果心肺功能好,則與肝腎的互動就必定佳。相信只要能搞懂中醫所謂的五臟及五行的關係,並能依循此養生法確實執行,應該就向健康人生往前邁了一大步。
 
中醫所謂的五臟和西醫的五臟是有所差別的。中醫指的心、肝、脾、肺、腎,是將五行概念與五臟系統功能做結合,治病時是要調節整個系統機能,以期能治標又治本。至於為何心肺功能好,則肝腎互動就佳呢?李深浦中醫師解釋,中醫講腎即是指先天本命的基礎結構,而且腎與心臟是有互動的,至於心與肺卻又是相對應的器官;而腎是先天,主骨與骨髓,且又是造血器官,肝則指的是後天,是使外在食物轉化成為營養,所以保護肝臟健康,就要注意營養的分解很重要。
 
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腎氣足,則骨好,例如年輕力壯,則有骨氣,有志氣,也代表著強壯,也反映著有創作的人生。而人失志,灰心,無法突破,事業不成,志不得伸,也就會心煩氣躁,這都與腎虛有關。至於腎又與造血有關,也與氧氣量有關;所以,腎氣也有命門之謂,若是丹田無力,腎氣虛,就會心缺氧且心煩氣躁,而意在丹田,腎氣足,自然呼吸會慢,能排出血液中的髒東西,心肺功能才會好。
 
健康的身體應該要對疾病先行預防,西醫所謂的預防醫學目前正盛行,也逐漸朝向中醫的養生之道!李深浦指出,預防才是王道,人體就有如小天地,人有心、肝、脾、肺、腎五臟,天地有火、木、土、金、水五行,人身體裡的五臟和天地之間的五行是相應合的;所以,要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一定要注意五臟與五行的關係,就要懂得如何使五臟與陰陽五行運作不偏離自然法則。
 
李深浦強調,心主血脈,肝主筋,脾主肌肉,肺主皮毛,腎主骨。人不懂得變化是心有問題,想不出新點子是肝,無法安定是脾,沒有志氣是腎,而人要能創造新事物與新人生,要有動能,丹田與胃腸要有熱氣產生熱量,但是心肺要涼,而且常用腦,腦要冷才能靜下來,也就是所謂的陽升陰降,這些自然的道理要遵守。若能融會貫通,且就此予以加強,則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李深浦醫師並認為,人體的器官就是神,中國人在拜神,其實是在拜身體器官功能,三皇就是精、氣、神,五帝就是五臟;這些中華文化和中醫之間的關係,應該從小就要教育,才能讓民眾更懂得如何養生與保健,也才能避免花費太多健保資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