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芒果吃多恐爆痘? 體質偏熱者注意!
你是燥熱體質的人嗎?小心!吃芒果和荔枝,容易長痘痘!中醫師提醒,許多夏季盛產的水果,像是芒果、荔枝和龍眼等等,都很容易讓人上火,對於本身體質就比較實熱的人來說,吃了反而容易長痘痘。
 
長庚醫院中醫養生中心主任喬聖琳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舉凡紅、腫、熱、痛等常見的「發炎」反應,都是因熱相存在的關係,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上火」。而皮膚長痘痘其實也就是簡易的發炎反應在皮膚上罷了!
 
喬聖琳主任進一步解釋,這種熱相有分為兩種,一直是因先天體質所造成、一種則是因外在因素導致的暫時性熱相,而吃芒果、荔枝、龍眼等容易上火的食物,就是屬於此類成因之一。因此,對於某些特定族群來說,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甚至能不吃就不吃,便可避免嘴巴破皮、長痘痘、排便困難、皮膚癢等症狀。
 
到底哪些人是屬於不能夠吃的呢?喬聖琳主任說,平時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怕熱、便祕、容易流汗、或是有口臭的人,都是屬於體質偏熱的人,應盡量避免。不過,還有一種屬於外寒內熱體質的人,雖然容易手腳冰冷,但也容易口乾舌燥或便秘,也應盡量避免或少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