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男大生狂冒痘 暑假返台治痘
一名18歲的男大生,從小在美國念書,平時臉上就容易冒痘的他,每到了夏天更是滿臉青春痘。最近因為學校放暑假,趁機返台看皮膚科。但和一般民眾認知不同的是,該名男大生雖然痘痘又油、又大、充滿膿包,但痘痘以外的皮膚卻是乾癢無比、甚至還會脫皮。
 
負責收治該名男大生的皮膚科醫師鄭慧文表示,由於每個人的膚質都不太一樣,因此會長痘痘的原因也就不同,實在很難因長痘痘等症狀來解釋其膚質一定為何、或為了什麼長痘痘,就連治療方式也因人而異。
 
以案例中的男大生為例,一般民眾夏天長痘痘,多半是因為皮脂分泌過多、皮膚出油、毛孔阻塞所致,然而,這名男大生雖然是容易長痘痘的體質,但其臉部皮膚卻是乾性、而非油性,因此除了長痘痘和膿包的部位明顯出油外,臉上其餘部位的皮膚都是乾癢無比、甚至還會脫皮。
 
治療上,鄭慧文說,除了給予口服藥物以外,也提供抗痘、抗發炎的外用藥膏;至於日常保養上,則應以加強保濕為主、而非抗痘控油,建議白天可在洗臉後塗抹乳液、晚上則可使用乳霜產品。

另外,
鄭慧文也強調,由於該名男大生屬於容易長痘的體質,因此即使治癒,也容易反覆發作,建議還是得從日常生活著手改善,養成睡眠充足不熬夜、飲食均衡且清淡、以及定期運動的好習慣,才能從內而外、改善膚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