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消暑 胃寒體虛者則不宜
中醫認為,西瓜、冬瓜、香瓜等瓜果類食物都屬於涼性水果,在炎熱的夏天食用,不僅可清涼退火、還可消暑解熱,但中醫師提醒,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吃西瓜消暑,像是體質偏涼或虛熱的民眾就沒那麼合適了!
 
傳統中醫理論認為,西瓜又被稱作「天生白虎湯」,性寒,具有解暑清熱、生津止渴、利尿等功能;在盛夏季節、食慾不振時,可透過吃適量的西瓜幫助開胃。而若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果糖、葡萄糖、蔗糖酶、豐富的果酸、氨基酸、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都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只是,真的每個人都適合透過吃西瓜來消暑嗎?長庚醫院中醫養生中心主任喬聖琳醫師表示,強壯、或體質實熱的人,的確可透過吃西瓜等瓜類水果來消暑解熱,但若是體質濕寒或虛熱、胃寒、腸胃不好的人就得注意了!否則吃了容易傷脾胃,特別是體質虛寒者及胃病患者更應忌食西瓜。
 
至於該如何分辨自己是否為虛寒或燥熱體質呢?喬聖琳主任解釋,平時容易拉肚子、頭暈、四肢冰冷、疲倦的人,就有可能是屬於偏寒或偏涼的體質;最簡單的分辨方法,就是倘若吃了西瓜後,容易腸胃不適、拉肚子、晚上睡覺時小便次數明顯變多、甚至氣喘發作,就應避免吃寒性水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