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防曬卻曬黑! 醫:防曬成分是關鍵

夏天去海邊,努力擦防曬,卻還是曬黑?!炎夏正值學生放暑假,不少民眾會去海邊戲水,隨著資訊的普及,大家都知道要防曬,只是常有錯誤觀念,認為只要擦了防水型防曬乳,就可以肆無忌憚的曝曬在艷陽下;加上海水的清涼,常讓人忘了炎熱,一不小心幾個小時後,皮膚便開始出現泛紅、脫皮等曬傷症狀,幾天後更發現膚色明顯變黑,讓人忍不住驚呼:「怎麼擦了防曬乳,還會曬傷與曬黑?」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防曬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防止曬傷、曬黑,避免皮膚因紫外線照射而出現紅腫熱痛、缺水乾燥、細紋斑點,甚至是皮膚癌等症狀。然而,許多民眾常誤以為,只要塗抹防水耐汗型的防曬乳,就可以長時間在太陽下玩水或運動。

事實上,運動型的防曬產品雖然較一般防曬乳還要防水耐汗,但只要經過汗或水的沖洗,防曬功能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因此到海邊戲水時,建議還是要隨時補擦防曬產品,並盡量避免長時間(一般建議不超過兩個小時)曝曬在太陽下,否則即使每半小時補擦一次,還是無法阻擋紫外線的傷害。

趙昭明醫師特別提醒,選購防曬產品有幾個重點,首要了解自己的膚況,選擇質地清爽不油膩、化學成分少、無香料,使用起來不會過敏或阻塞毛孔外,最重要的是防曬是否夠力!而這就須視其防曬成分,是否有辦法阻隔紫外線UVA和UVB而定。

常見的紫外線分為UVA與UVB,UVB會造成皮膚發紅與曬傷,但真正造成曬黑的主因是UVA。過去防曬常著重於預防曬傷抗UVB,然而陽光中90%以上的紫外線都是UVA,它就如同隱形殺手般,雖不會產生立即性傷害,但長期下來,卻會造成曬黑、曬老與斑點,甚至還有皮膚癌!因此,有效防禦UVA更是防曬產品不能欠缺的條件。

近期美國FDA核可的十七種防曬成分中,只有「氧化鋅」在UVB+UVA1+UVA2等紫外線波段皆獲得最高防護力「Extensive」等級的官方認定;不過,由於氧化鋅屬於礦物防曬,粉體顆粒較大,部分民眾使用後會有黏膩、泛白的感覺,因此,雖然防曬效果極佳,但對於油性或混合性肌膚,普遍接受度並不高。

不過,為了讓「氧化鋅」防曬更完善!目前已有業者利用微粒懸浮科技,將原本粗大的粉體,細化為超微粒氧化鋅,研發出防曬、抗老、潤色、舒敏,四效合一的SPF30防曬乳,讓物理性防曬變得清爽又透氣,不易沉入毛孔,造成粉刺與痘痘;加上礦物修色配方,還可修飾膚色,提亮黯沉卻不泛白!醫師也建議民眾,可先了解自己的膚況與需求,實際試用過產品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防曬乳,讓今年夏天不曬傷、不曬黑、不曬老,保持年輕健康的皮膚。

本文摘自: 2014/07/14 健康醫療網 記者張郁梵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