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卵巢過度刺激 可提高懷孕機率

【編輯部 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生育率降低,內政部為鼓勵生育,除了公開徵求促進生育的口號,更規劃一系列補助,期望能有效提高生育率。根據內政部公布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去年(2009)台灣生育率僅1.03,即平均每一個婦女一生只生育1.03個小孩,生育數居世界第二低。社會價值慣改變,再加上養兒育女的經濟壓力龐大,造就了婦女晚生育的現象,然而高齡生育確相對增加了受孕的困難度。

 

一位38婦女,由於先生精蟲問題必須進行試管嬰兒,但是因為本身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所以前三次由他人進行試管嬰兒療程時,均發生非常嚴重的卵巢過度刺激,E2值甚至高達10,000 pg/ml,需要持續抽腹水,住院期間呼吸非常喘,一直拖了三週才出院,可惜這三次均未懷孕。這三次試管嬰兒療程讓她嚇到了,她形容像在鬼門關前走一遭,本來打算放棄了,後來在台北榮總婦產部李新揚科主任醫師的部落格中看到有特殊誘導排卵方式,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而且懷孕率甚高,於是半信半疑來找李醫師。李醫師耐心地為她解釋此特殊誘導排卵方式幾乎完全不會發生卵巢過度刺激,而且李醫師使用兩年來的成果相當好。此病患下定決心好好和李醫師配合,經過10天誘導排卵後,順利取得27個卵,經過卵子細胞質內單一精蟲顯微注射,受精率甚高,病患在取卵後第五天接受囊胚期胚胎植入,在等待驗孕結果前,她很驚訝,雖然取得相當多的(27個)卵,居然沒有卵巢過度刺激。驗孕結果揭曉,她懷孕了!目前懷孕9週,已經有胎兒心跳!

對許多生育困難的婦女來說,人工生殖技術是讓他們一圓懷抱孩子的新希望,不過傳統的誘導排卵方式,是先以濾泡刺激素(FSH)刺激濾泡,再注射人類絨毛膜激素(HCG)讓卵子成熟、進行取卵,但是人類絨毛膜激素對卵巢的持續性刺激,可能會導致卵巢腫脹及大量分泌特殊因子,使血管通透性增加,水分由血管內流入腹腔或胸腔,進而導致腹水甚至於造成胸腔積水,患者會出現腹部腫脹、寡尿、頭暈眩、呼吸不順等現象,稱做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嚴重者會因水分外流使血液濃度上升,造成血栓問題,進而導致呼吸窘迫或中風。

 

臨床上,卵巢過度刺激的危險族群有:年輕婦女、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以及高瘦的女性,「預防勝於治療,要先了解病人的體質,以及是否曾經發生過卵巢過度刺激」了解後才能選擇符合病患的療程進行人工生殖,對於高危險族群,為了避免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李新揚醫師會採用促性腺激素釋放荷爾蒙類似劑(GnRH-a)取代HCG,使卵子完成最後的成熟步驟,取卵後再輔以足夠的黃體期荷爾蒙的補充,不僅可以完全避免卵巢過度刺激,更可使得胚胎植入後有較高的懷孕率。

 

「如發生卵巢過度刺激的狀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激烈活動,並監測腹圍和體重變化,一旦發生心悸或是呼吸急促等情況,一定要立刻就醫治療」李新揚醫師呼籲,做人工生殖對身體與心靈已是一番折騰,新技術能有效避免卵巢過度刺激,亦能增加人工生殖的成功率,對採用人工生殖技術的婦女是一大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