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前吃水果 助排便防腸癌
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台北報導

有讀者寫信到《蘋果》詢問,在網路上看到台大醫師柯文哲寫的文章,指空腹吃水果可治癒癌症,不知是否為真。醫師說,空腹吃水果不能治癒癌症,但飯前吃水果確實比飯後吃好;柯文哲則透過幕僚澄清,該文章非他所寫。

纖維質直接被吸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治療癌症須依患者病情,給予手術、化療、放療、標靶藥物等正規治療,空腹吃水果完全沒用。但現在醫學已證實空腹吃水果比飯後吃要好,因為空腹時水果纖維質可直接被腸道吸收,有助排便、減少宿便毒素累積體內,預防大腸直腸癌等癌症。 

新光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楊凱琳說,正餐所吃的肉類、米飯等,進胃腸消化後會形成酸性物質,若正餐食物未消化完就吃水果,胃腸內的酸性物質將影響水果纖維質的吸收,使預防癌症的效果大打折扣。 

戴承正說,吃水果應在飯前空腹,或飯後約1.5小時再吃,但若有糖尿病病史,空腹時切忌過量食用鳳梨、芒果、香蕉等含糖量較高的水果,以防血糖飆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