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乾淨細菌止步

手腳經常接觸到髒東西或處於骯髒的環境中,皮膚往往愈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蔡妍筠表示,人體四肢是最常接觸到髒污環境的部位,所以受感染的部位以四肢居多,而細菌為最常見感染源之一,所以為避免受到感染,四肢應隨時保持乾淨,同時隔離外在環境,有助減少遭受感染機率。

蔡妍筠醫師指出,皮膚從最外層到最裡層,是由表皮層、真皮層、皮下脂肪層所構成,而細菌感染也一樣從淺到深有不同程度的變化,其中,最淺的為點狀角質層分離症,這種病症只侷限在皮膚角質層。

點狀角質層分離症的起因在於足底表皮太過於潮濕,加上接觸骯髒的環境,以致於讓某些細菌有大量繁殖的機會,進而造成皮膚角質溶解,結果就讓腳底皮膚出現一個個小凹洞,但這些小凹洞並沒有其他症狀也對健康沒有什麼大礙,只是通常會伴隨腳臭而已。

蔡妍筠醫師進一步指出,感染再深一點為膿痂疹,會產生泛紅、滲液的斑塊,然後接著就是蜂窩性組織炎,這種病症指的是真皮層以下遭受細菌感染,通常患處表現出大範圍的紅腫熱痛,有時也會伴隨發燒,嚴重者還可能造成敗血症。症狀輕微者只要服用口服藥治療,但如果病情嚴重者就必須住院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