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孕體質!(四)

二、助孕飲食須知:

1.健康抗氧化蔬果
陳主任建議,營養方面,應攝取足夠的蔬果,而且是有機、新鮮、安全的蔬果,以避免吃進較多的農藥毒素,反而影響排卵。

像是含花青素成份的高抗氧化蔬果,如:櫻桃、草莓、藍莓、葡萄、桑葚等,可抵抗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讓身體形成的精卵有較佳的品質。另外,維生素C也能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因此也應多多攝取。另外綠茶雖也有抗氧化作用,但也含有咖啡因,可以選擇去咖啡因的綠茶。

2.乳製品
如果經濟允可的條件下,選擇草飼牛的乳品、肉品等,會比一般穀類飼養的營養組成物質健康許多。尤其子宮內膜異位症,則應避免吃進太多紅肉,而應多吃蔬果,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3.深海的魚類
深海魚類含有較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有助體內減少發炎,增加組織機能的運作,促進血液循環,並改善卵子與精子的品質。不過,因為環境污染日趨嚴重的關係,因此較大隻的深海魚類,如:鮪魚、旗魚,可能會因為生物長期大魚吃小魚的效應下,肉質可能有比較多的污染物質。

所以,一般建議吃較小型的魚或魚油,如:鮭魚、鱈魚、比目魚、青背魚等。除提供維他命外,還提供部份蛋白質與較優質的脂肪酸,對健康會較有幫助。

4.全穀類取代精緻飲食
盡量應以全穀類為主食,如:胚芽飯、胚芽麵包;避免吃太多精緻的飲食及加工果汁。如:白麵包、白飯。因為全穀類的營養素及維他命價值較高,較佳的纖維素也可以調節荷爾蒙,維持正常的血糖值。所以,每一餐都應多攝取纖維質,其來源就是在新鮮的抗氧化蔬果與豆類中。

不過,有些人認為大豆類,如豆漿不要喝太多,陳主任反而不這麼認為。因為國外有研究,植物性荷爾蒙可能對人體荷爾蒙的分泌具有些微干擾,然而就醫師專業表示,植物性荷爾蒙對人體的影響較弱,事實上並不至於如此。

5.高優質的油品
平時應避免過度烹調,如:高溫油炸的食物。避免食用反式脂肪食品,如油炸食物、人造奶油(麥淇淋)、杯麵、炸薯條、甜甜圈、奶球、鮮奶油霜、夾心餅乾等。應注意食用健康的油,如橄欖油、亞麻仁油等,以便可從油品中攝取較高單位的單元及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以促進女性擁有較佳的排卵功能。

6.準備懷孕:補充葉酸
人體每日僅須補充約400微克的葉酸即足夠。一般坊間有的藥片一錠約800微克,因此,大約可以兩天吃一顆即可。

7.素食者:補充羥胺酸、輔酶Q10
羥胺酸、輔酶Q10有助受孕,輔酶可幫助細胞的氧化呼吸作用,提高細胞的功能。在食物當中會比較難攝取得到。羥胺酸、輔酶Q10分別多存在動物蛋白及海產類與動物內臟等食物中,因此,素食者則可能較難攝取夠量,建議可以額外諮詢營養師或藥師並以營養補充劑適量補充。

8.飲水要足夠:每天飲用足量(約1.5至2公升)乾淨的或過濾過的水,少喝瓶裝水(尤其是用塑膠瓶裝的)。

助孕小叮嚀

過度肥胖或厭食症,也是影響現代人不易成功受孕的原因。尤其像是變相減肥,變成「紙片人」的情形最不妥,往往到最後排卵也會不正常,連帶使月經都不來了。

而抽煙、二手煙、喝酒、濫用藥物、工作壓力過大等,將立即影響女性受孕能力,並會造成男性精蟲數量不足或性功能障礙。包括:過度運動,體力耗費的密集訓練,都很容易造成男女內分泌功能障礙。

尤其壓力過大易導致身體荷爾蒙分泌失調,諸如女性隻身出國唸書,生活孤單,壓力沈重,半年都不見月經來潮的也很常見。因此,想要有健康正常的排卵功能,就必須在身體較舒適健康的環境中調適得當,營養與睡眠也都足夠,越年輕且有計畫的懷孕下,受孕當然並非難事。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嬰兒與母親採訪撰文郁筱惠
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25195&page=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