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運動不熱身 中年男小腿肌腱斷裂險跛腳
運動有益健康,但可得要小心避免運動傷害!骨科醫師發現,最近民眾瘋世足和溫布敦網球賽,除了熬夜看比賽外,也迷上打球,但卻因熱身不夠,而使得運動傷害病人要比平常多三成,甚至有位中年男子小腿肌腱斷裂險跛腳。    
 
收治這名男子的吳濬哲骨科診所饒瑞悌醫師表示,運動傷害最常見包括肌肉拉傷、挫傷及骨折,臨床上發現,肌腱斷裂患者經常出現在40歲以上、喜歡激烈運動的中年男性身上,主因和老化、肌肉彈性不足及骨骼鈣化有關,而運動前的熱身不足,常是提高肌腱斷裂發生的主要因素。
 
饒瑞悌醫師指出,小腿肌腱斷裂時,會感覺腳跟上方的小腿肌肉出現劇烈疼痛,但疼痛感很快會減輕,常會被誤以為只是足踝扭傷,等到患部腫脹,無法走路時,才會發現事態嚴重而就醫;以理學檢查搭配超音波,即可判斷患者是否肌腱斷裂。
 
針對肌腱斷裂治療,饒瑞悌醫師說,目前以微創手術進行修補或取別處韌帶來進行重建,術後約需二到三個月癒合,再搭配自體血漿注射(PRP)療法,可以加速傷口癒合,而患者若能耐心搭配復健治療與訓練,通常恢復狀況會很好。
 
饒瑞悌醫師提醒,運動有益身體健康,但避免運動傷害更重要,民眾千萬別輕忽運動前熱身的重要性,若久沒運動習慣,可以先從快走或騎自行車等較緩和的運動開始做起,別逞強過度從事太激烈的運動;另外,運動後也要確實多做拉筋等舒緩運動,才能動得健康,遠離運動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