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注意! 高度近視恐引發視網膜剝離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造就許多「低頭族」,高度密集的用眼恐造成近視加深,一位15歲學生,有高度近視加上電腦使用過度,年紀輕輕就出現視網膜剝離狀況,透過手術才完全痊癒。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表示,伴隨著近視度數增加,飛蚊症成為常見症狀之一,將同步提高視網膜剝離機率,比沒近視的人高出40倍,不可不慎。
 
這位15歲的國中生,雙眼近視達700度,平時眼部狀況正常無任何不適,只有偶爾發現看東西變得模糊,而且有時眼前會忽然飄浮許多黑點,眨眼時好像看見閃電。本來以為只是近視度數加深,經過檢查才發現,原來患有視網膜剝離,患者在接受手術後視力才漸漸恢復。這類飛蚊症是由玻璃體混濁退化造成,好發於中高年齡層,但何明山提醒,度數在600以上高度近視的年輕人,也要特別留意。
 
許多視網膜剝離患者抱著「自己會好起來」的想法,導致延誤就醫,進而影響治療後的視力恢復。何明山透露,視網膜一旦剝離後,不可能自行貼合,必須透過手術修補。目前的治療方式,根據視網膜症狀的輕重,可分為鞏膜扣壓術、氣體填充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等治療方式。若是飛蚊症造成格狀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則需以雷射治療,以修補病變處及裂孔處,防止水分滲入,造成視網膜剝離。
 
玻璃體切除術擁有縮短手術時間、降低病患不適感的優點,針對年齡較大的視網膜剝離患者還可同時處理白內障的問題,成功率可達到98%,逐漸成為多數人治療的主流。對於預防視網膜剝離,何明山建議, 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者或每年近視持續增加100度的民眾,每半年就要接受視力檢查。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使用,最好一天不超過半小時,能有效預防早發性的白內障與視網膜剝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