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熱身伸展 避免運動傷害
暑假到了,許多家長會帶孩子到戶外運動,避免讓孩子長時間待在家中看電視、玩電腦、使用3C產品,而造成近視度數加深,同時藉由運動增進親子關係。不過,醫師提醒,運動前要充分做好伸展及熱身活動,才能將發生運動傷害的風險降到最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羅浩儒指出,球類運動是許多孩子喜歡的項目之一,包括籃球、足球等,尤其目前適逢世界盃足球賽,喜歡踢足球的民眾也愈來愈多。但球類運動的活動量較大,也容易發生肢體碰撞,因此受傷機會較大,特別要做好準備工作。
 
運動前先熱身。羅浩儒表示,熱身可以增加肌肉關節的血流量及攝氧量,並促進神經傳導及反應性,可以避免關節僵硬,同時增加關節活動範圍,進而減少受傷機率,而伸展運動則可以透過拉筋,增加肌肉韌帶延展性,建議運動前最好先熱身10分鐘。
 
羅浩儒也提醒家長,陪孩子運動時,也要注意自身的身體狀況,因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協調性、柔軟度、肌力及肌耐力等都會下降,特別是下肢的運動傷害,容易發生扭傷、骨折等。若在運動過程中,有不正常的關節疼痛或局部肌肉疼痛,應先停下運動,進行休息及自我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