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卵巢扭轉壞死 險喪命
    蘋果日報記者 / 栗筱雯、葉濬明連線報導

     一名家住彰化的八歲女童,日前突然常哭喊腹痛,家長以為是女兒與剛出生弟弟爭寵所致,直至女童高燒不退才送醫,經檢查女童右側卵巢已扭轉、壞死,經開刀切除右側卵巢,才恢復健康。醫師提醒,卵巢扭轉可能引發敗血症致死,若家中女童持續腹痛應留意,盡速送醫。

不可不慎

收治病例的博元婦產科蔡鋒博說,這名女童常哭鬧肚子痛;剛以試管嬰兒生下男寶寶的媽媽,誤以為因她偏愛弟弟,引起女兒吃醋爭寵的生理反應,延誤就醫,直到女童出現感染發燒症狀、血壓降低,才送醫診療;女童到院時已腹痛約七天,「痛到腰都挺不起來」,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右側卵巢,有顆直徑約七公分的腫瘤,且該側卵巢已扭轉、壞死,立即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切除右側卵巢,現已恢復健康。

左側卵巢仍可生育

蔡鋒博說,女童仍保有左側卵巢,不會影響未來生育,但若不治療,壞死的卵巢可能誘發敗血症,有致死危機,提醒民眾,若家中女童有持續腹痛、發燒、噁心、不讓人碰肚子等情況,應留意卵巢扭轉的可能性、盡速送醫。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內視鏡科主任顏志峰昨受訪時表示,卵巢扭轉常與卵巢有腫瘤、囊腫有關,造成卵巢不正常扭轉,好發族群為二十歲至四十五歲成年女性,腫瘤直徑多介於五公分至十公分,未成年案例較少見。

腹痛48小時內就醫

顏志峰說,卵巢扭轉恐會使周遭血流受阻,引起卵巢腫脹、發炎甚至劇烈腹痛,有時伴隨噁心、嘔吐等,若在劇痛發生四十八小時的黃金時間內就醫,也許只需切除腫瘤,不必連卵巢也切除,若延遲送醫,則可能有致死危機。

卵巢扭轉小檔案

成因:
.卵巢長了囊腫或腫瘤後發生扭轉,導致卵巢與周圍組織血流阻塞,若不治療卵巢可能壞死
好發:
.20歲至45歲婦女,少見於女童
症狀:
.腹痛、發燒、噁心、嘔吐等
治療:
.手術切除腫瘤並回復卵巢位置
注意事項:
.婦女若下腹劇痛,可能是卵巢扭轉,應速就醫
.女童若有腹痛、不正常哭鬧、嘔吐等現象,應求診婦科驗血或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資料來源:蔡鋒博醫師、顏志峰醫師

資料轉載:蘋果日報  頭條要聞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595251/IssueID/2009050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