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記者 / 葉文正、劉曉君 台北報導

名人效應

      知名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最近在部落格談吳淡如效應,指她一句「不必做羊水(羊膜)穿刺」,不少高齡孕婦門診時以她為例,群起效尤,造成病人與醫師爭執,對此,吳淡如昨回應:「專業醫師建議我可以不必做,別人情況我不了解,不便評論。」


      婦產科醫師蔡鋒博最近在自己部落格http://blog.udn.com/7260678/2778649http://blog.udn.com/7260678/2782116,提及「吳淡如45歲(她實為44歲)懷雙胞胎,經媒體報導,她又說:『...不必做羊水穿刺!』這可苦了不少婦產科醫師...最近的確有病人在門診說:『人家吳淡如45歲都可以懷雙胞胎,為什麼我才40歲就要我們趕快生育。』更有病人說:『吳淡如45歲都不必做羊水穿刺,為什麼我39歲要做羊水穿刺?』」

稱接受專業建議

      他還奉勸吳淡如,「沒有人45歲懷孕不做羊水穿刺的,除非有其他『特殊』理由。」對此,她昨回應:「專業醫師建議我可以不必做」,外界盛傳她人工受孕懷雙胞胎,「我的確曾請專業醫師調養為懷孕做準備,至於其他問題,請去問吳明珠醫師。」

      中醫師吳明珠則說:「淡如懷孕第11至13周,有做頸部透明帶的觀察,沒有問題,就不必做羊膜穿刺,若錯過這個時間,沒做這個檢查,還是要做羊膜穿刺。她有打過排卵針,1次排很多卵,可能因此懷雙胞胎,之後她有沒有做過其他人工受孕,我就不知了。」

報你知
高齡產婦應穿刺 預防生下唐寶寶

      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謝景璋解釋,羊膜穿刺是在懷孕16至20周時,抽取子宮內的羊水進行細胞培養,檢查胎兒的染色體是否正常,是否為唐氏症。高齡產婦是產下唐氏症的高危險群,目前衛生署建議34歲以上孕婦,懷孕4個月時就應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雖有流產及感染的風險,但發生率不到300之1,產婦不應擔心而不做羊膜穿刺檢查。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娛樂新聞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585524/IssueID/2009042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