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健康頭號殺手 每小時1人死於肺癌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2年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統計,共有4萬4791人死於癌症,其中肺癌位居首位,共8854名,每天約有24人死於肺癌,也就是平均每1小時就有1人因肺癌而去世。醫師呼籲,有抽菸習慣者及肺癌家族史,最好定期檢查。
 
進一步分析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結果發現,102年共有5713名男性、3141名女性死於肺癌,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1.7倍,罹患肺癌患者平均少活11.9年。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指出,一般來說,男性罹患肺癌的比例高於女性,死亡率也比較高,推測可能與男性吸菸比率較高有關。
 
蔡俊明表示,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以非小細胞肺癌最多,占85%,包括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及大細胞癌。肺癌早期幾乎沒有任何明顯症狀,等到患者出現咳嗽不止、咳血等症狀,大多已進入晚期,無法藉由手術切除癌細胞,死亡率非常高。
 
有抽菸、家族史者應定期檢查。蔡俊明指出,有抽菸習慣、具有肺癌家族病史,為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建議菸齡超過20年以上、40歲以上有肺癌家族史,每1至2年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一般民眾則50歲以後,每2至3年篩檢一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