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芒果容易過敏? 醫:比例不高!
日前有媒體報導,一名20多歲的男子在一口氣吃了四顆芒果後,竟引起急性蕁麻疹,不但皮膚都抓到紅腫破皮,甚至還差點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然而,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卻強調,在台灣對芒果和荔枝過敏的患者,其實非常少。
 
不少家有過敏兒的父母,在看到新聞報導吃芒果而過敏的案例後,都因此擔心,不曉得是否該禁止孩子吃芒果?其實,「芒果易致過敏」的說法,是因芒果皮中含有過敏原「漆酚」,對體質特殊的人而言,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
 
不過,即使是有過敏體質的民眾也別過度擔心,因為漆酚只存在於芒果皮內,果肉裡並沒有。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徐世達也表示,除非是本身對芒果肉過敏,在吃了芒果後會出現症狀的人,才可能需要禁食芒果。
 
「在台灣會對芒果過敏的人,其實很少!不像西方國家比例那麼高。」徐世達指出,只有少部分的民眾,在吃了芒果後,可能會出現皮膚癢、唇舌紅腫、呼吸喘、咳嗽、拉肚子、腸胃不舒服等過敏不適症狀,但是否真的是因芒果過敏,則得經過醫師診斷才能確定。
 
徐世達因此提醒家長們,在專業醫師確診孩子是否有對某些食物過敏前,應盡量避免一味地禁止孩子吃東西,畢竟均衡飲食是成長發育時營養攝取的關鍵。「否則到時這個不敢吃、那個不能吃,反而容易造成營養不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