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治療癌症骨轉移 緩解疼痛效果好
據統計,超過5成的癌症病人會出現骨轉移,常伴隨著椎心刺骨的痛,患者常常站也不是、坐也不是,甚至連躺著也疼痛難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北醫利用「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成功快速緩解骨轉移患者的疼痛,5月至今,共治療8名病人。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治醫師李欣倫指出,約有一半的癌症末期病人會出現骨轉移,過去治療癌症疼痛的方法,是利用放射線治療或使用止痛藥物等,但約有3成5的患者反應效果不佳,且無法透過單一治療緩解疼痛。
 
北醫今年引進「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5月至今,共治療8名骨轉移病人。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超過7成的骨轉移患病人接受「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後,其疼痛可在72小時內獲得緩解,效果可持續3個月以上。
 
李欣倫表示,「磁振導航超音波熱治療」是利用核磁共振導航定位,對準轉移性骨腫瘤及球侵犯的感覺神經,使用超音波聚焦加熱至60度C以上,熱消融目標腫瘤及神經,達到局部腫瘤控制及緩解疼痛的效果,具有監控溫度、低侵入性、副作用少、治療時間短,以及快速緩解疼痛的優點。不過,目前健保沒有給付,須自費約8至9萬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