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界新寵 維生素D好處多多
「曬太陽可以合成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這是大家對維生素D最熟悉的功效,但你知道嗎?維生素D除了可強健骨骼、預防骨質疏鬆以外,更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愈來愈多的研究也發現,它的重要性不僅如此。
 

美國知名維他命品牌萊萃美首席策略長雷斯海恩(Les Hine)受訪時表示,從銷售統計數據來看,不難發現在台灣賣最好的產品是B群和葉黃素,相較於歐美國家銷售量排名第一的維生素D,台灣人似乎普遍較不重視維生素D的攝取。其實,這都是因為對維生素D的認知不足所致。
 
維生素D 歐美營養界新寵
近幾年,歐美有許多研究都發現,維生素D在數種疾病的預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體內維生素D含量較充足的人,其發生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癌症、骨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高血壓、憂鬱症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機率也明顯較低。
 
維生素D 感冒、氣喘
不僅如此,維生素D和人體免疫系統及抵抗力的關聯,也是歐美科學家熱烈研究的話題。加拿大研究發現,體內缺乏維生素D的人,罹患氣喘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反之,維生素D含量較高的人,生病機率相對較低,即使感冒,復原的速度也相對較快。
 
過度防曬 維生素D合成受阻
相對於維生素D在歐美國家的熱門,國內的相關研究卻寥寥無幾。雖然台灣地處日照充足的亞熱帶地區,但不少民眾血液中的維生素D濃度卻普遍不足!而這可能和亞洲女性普遍追求白皙膚質、害怕曬太陽、又過度防曬有關。
 
「過度的防曬的確會減低皮膚合成維生素D的成效。」陳冠蓉營養師因此建議愛美或怕曬的民眾,可選在傍晚或早晨等陽光較溫和的時間散步,透過日曬自行合成維生素D。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露出手臂或是大腿部位的皮膚,且每天至少要曬15~30分鐘,才能讓體內非活性的維生素D轉化成可被身體利用的維生素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