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於維他命D的認知都局限在骨頭的健康,很少有人知道維他命D可以調節人的免疫力及其它許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陳建宗表示,他們經由動物實驗及人體細胞研究證實,血液中維他命D的濃度和膽道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成反比,且可簡單經由口服補充達到抗癌的效果。

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江坤俊醫師表示,人體中維他命D的合成主要經由陽光照射皮膚而得,但現今人的生活型態,女性因愛美使用防曬油以及對陽光直射會造成皮膚癌的恐懼,造成現在大部分的人皆處於維他命D不足的狀態。

江坤俊醫師指出,膽道癌是一種源於膽道細胞不正常分化的癌症,近年來發生率有上升的趨勢。膽道癌的五年存活率約在百分之十五至二十左右,如果是較晚期的患者,平均存活率通常小於一年。目前膽道癌唯一有效的治療是手術切除,但大部分的病人在診斷時就已經比較晚期,並不適合做手術切除,但以傳統的化學及放射線治療,反應皆不好,這是現今治療膽道癌所面臨的僵局。

江醫師也表示,研究團隊經由動物實驗及人體細胞研究證實-血液中維他命D的濃度和膽道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成反比,且可簡單經由口服補充維他命D來達到抗癌的效果。研究成果提供了新的基因及機轉來對抗膽道癌外,並發表在極具影響力的國際醫學期刊(oncotarget)。

研究發現,除適時吸收陽光可增加維他命D外,口服補充維他命D也能有效預防膽道癌的發生,他們將持續找出最適當的每日維他命D補充量,做為將來臨床實驗的基礎,並進而提供臨床治療膽道癌的新方向。


本文摘自: 2014/06/30 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世明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