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芒果和荔枝盛產季節!一名20歲男子將芒果當三餐吃,一天吃四顆,引發急性蕁麻疹,導致患者手腳搔癢難耐,不小心抓破皮,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就連炎炎夏日,民眾愛喝飲料檸檬茶飲,少部分人會對檸檬皮裡頭檸檬烯成分過敏,醫師提醒經常過敏患者,最好少吃為妙。

黃澄澄芒果切成片狀,光是用看得,就讓人忍不住想嚐鮮,一名20歲男子將芒果當三餐吃,一天吃四顆變成這副模樣,蕁麻疹遍及全身,讓患者手臂搔癢難耐,甚至養到抓破皮,就連紅腫小腿都滲出液體,合併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國泰皮膚科醫師歐佳嵐:「芒果它裡面就是有一些,可能會引發過敏的一些成分,那如果說過敏的人,可能就會造成他引發蕁麻疹。」

最近皮膚科門診,過敏性患者多2成,其實大多數民眾都是因為吃過多芒果,引起皮膚搔癢,嘴唇、眼睛腫脹,檸檬也是夏天最受歡迎的飲料,一名國中生得了蕁麻疹,狂喝檸檬飲料,出現舌頭麻、意識不清,檢查後發現患者對檸檬皮裡頭,檸檬烯成分引發過敏。

國泰皮膚科醫師歐佳嵐:「檸檬皮這些就是有的人,對裡面(檸檬烯)的成分過敏,也是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

醫師提醒,對芒果檸檬過敏患者,最好適量少吃,勤做食物日記,找出誘發過敏元凶,才能避免惱人蕁麻疹纏上身。

本文摘自: 2014/06/30 TVBS 記者蔣志偉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