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篩檢上路2年 發現逾千名聽損寶寶
根據研究統計,新生兒先天性聽損的發生率約為千分之四,但若能在3個月大前診斷、6個月大前就開始配戴聽覺輔具、並接受聽語療育,將來可以達到接近正常的語言和身心發展。國健署補助出生未滿3個月之新生兒聽力篩檢已滿2年,總計已篩檢36萬383人,並發現1026位聽損兒,為這些寶寶們開啟美麗人「聲」。
 
小潔就是在出生時接受聽力篩檢被發現聽損,她的父母說,當初透過聽篩發現女兒有輕度聽損,就開始每週帶著小潔接受聽覺口語訓練,並進行大量語言輸入,如今小潔1歲10個月大,她的聽說能力已與同年齡孩子無異,能利用短句表達自己的需求,認知與詞彙能力更是超前同年齡孩子。
 
另一位在出生時被篩檢出、經過確診為重度聽損的「霈霈」,父母在她兩個月大時就開始帶她接受療育,1歲4個月大時植入人工電子耳,至今短短3個月,1歲7個月大的霈霈不但聽懂的語詞大量增加,也開始能與人簡單口語互動。

國健署運用菸捐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篩檢結果異常者,都會轉介進行確認;確診為聽損兒的個案也都會轉介至兒童發展遲緩通報轉介中心;透過跨單位合作,確保聽損兒可獲得相關社福資源資訊,接受後續療育服務,讓聽損寶寶不再因為不會表達,及早被發現、確診、接受療育,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國健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新生兒爸媽們,目前全國已有314家醫療院所提供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和52家新生兒聽力確診醫院,「只要及早發現、早期療育,就可以開啟孩子的美好人『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