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又喘不過氣! 甲狀腺癌作祟?
一名患有氣喘的中年婦女,幾年前因病情加重,開始服用內科藥物,卻不見改善,前往醫院照胸部X光也看不出任何問題,但婦女氣喘毛病日漸嚴重,甚至逐漸沙啞難以發聲,最終至耳鼻喉科求診,發現一邊聲帶已經麻痺,進一步進行超音波檢查後,確定罹患甲狀腺癌,且癌細胞竟已轉移肺部。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大醫學院耳鼻喉科教授婁培人說明,該婦人的甲狀腺腫瘤已將氣管壓扁,把周圍神經都包住,導致患者聲音沙啞,將其未被破壞的神經保留,並把甲狀腺、淋巴及胸腔的腫瘤清除乾淨後,配合碘131的治療,目前婦女身體狀況良好,也能夠正常生活。
 
婁培人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族群,早期罹患甲狀腺腫瘤大多因食鹽缺碘,然而,在政府實施食鹽加碘後,已逐漸減少。甲狀腺癌發生原因,除輻射傷害外,其餘病因皆不明。他並進一步表示,罹患甲狀腺癌的患者以乳突癌最為常見,但也不需太過緊張,若為45歲以下且腫瘤不到1公分的女性,只需將其中一葉甲狀腺摘除,且預後狀況較好,20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上述婦女由於年紀已過中年,因此將甲狀腺全部摘除,避免癌細胞復發。
 
婁醫師指出,過去的甲狀腺手術,為了保護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因此癌細胞清的較不乾淨,也多以綁線或止血夾止血,往往會導致異物殘留於身體中,造成患者的負擔。隨著醫療進步,新式超音波刀的問世,利用器械震動止血,減少手術所造成的側向熱傷害,不但溫度較低,也可避免傷及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術後復原較快;除此之外,由於罹患甲狀腺疾病的族群以女性居多,超音波刀將手術傷口減小,替愛美女性找到一個新選擇,但此器械目前尚未通過健保給付,需由患者自行付費。
 
婁醫師說,甲狀腺癌與其他癌症相比,為一預後較好的癌症,因此,國人平時應當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若發現喉結下方胸骨上方有腫塊,並會隨著吞嚥動作移動,恐為甲狀腺腫瘤,醫師也提醒民眾不用太過擔心,只要及早檢查、及早治療,便可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