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顫及時使用AED 成功率達9成
台灣每年大約有2萬名患者,送至醫院前已沒有正常心跳;根據新北市消防局救護統計資料,新北市去年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有2685人,其中417人使用AED電擊,有64名被救活完全康復出院,成功率15%,其實患者若能在1分鐘內電擊,心跳回復成功率可達90%。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心臟疾病除高血壓外,高居全國十大死因的第2位,其中,成人猝死最常見的就是心室顫動,尤其是頓時昏倒失去意識,甚至失去脈搏、心跳,若沒有CPR維持血液灌流及AED電擊恢復心跳,即時送到醫院救回一命,腦部也可能會因嚴重缺氧而成了植物人。
 
林雪蓉指出,心室顫動的病人若能在1分鐘內電擊,心跳回復成功率可達90%;5分鐘內也有50%。若沒有CPR及AED,則存活率每分鐘下降7到10%。如果在公共場所設置AED,依日本經驗,存活率可達38%。
 
國際扶輪3490地區為響應新北市推廣AED,再度捐贈11台AED,分別設置在板橋分局信義派出所、大觀派出所、沙崙派出所及板橋交通分隊,浮洲圖書閱覽室、市立圖書館忠孝分館、板橋文化中心、新北市藝文中心、富基漁港、市立板橋高中、坪林國小等地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