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科技應用於牙科治療範圍愈來愈廣泛,特別是假牙製作上。從治療開始到假牙完成,完全數位化製作,不僅大幅降低材料或人為上的缺失,假牙製作也更加精密,治療品質日益提升。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口腔膺復科主治醫師鄭智文表示,現今植牙手術前大多會先以電腦斷層評估骨頭條件,避免植牙手術時侵犯重要口腔組織。而數位化則是利用數位軟體在電腦斷層影像上模擬植牙手術,將植體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接著再利用3D印表機將規劃好的植體電腦斷層影像,製成植牙手術模板。牙醫師進行植牙手術時,便能輕易地將植體植入正確位置,大大地降低手術風險,並且提升後續假牙製作的品質與美觀。
 
另外,近幾年,牙科也開始以口內掃描的方式取代傳統的印模,將病人口內狀況轉錄成3D數位影像,再利用3D印表機將影像轉製成牙齒模型,以增加模型的準確度,讓病人顏面外貌更加和諧美觀。
 
只是,牙醫師提醒民眾,目前牙科數位化產品成本高,價格較為昂貴,同時由於人工植牙系統有上百種,並非各種植體都可應用於數位化的植牙手術或假牙製作,民眾應慎選醫療院所,以避免成為「植牙孤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