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記者高麗玲╱台北報導】

 人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本來是抵禦外來細菌、病毒等人體的免疫細胞白血球,但國內出現首例自然殺手細胞殺死胚胎案例。醫師發現一名婦人無故流產,經追查化驗後發現婦人子宮內有大量自然殺手細胞,「虎毒食子」般去殺死胚胎。所幸經治療後,該名婦人再度成功受孕,預計於年底臨盆。

 上述案例日前在台灣生殖醫學會會中發表,而據醫學文獻記載,過去國外曾發生兩例自然殺手細胞殺死胚胎的案例,國內這案例應是全球第三例。台中榮總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信華發現一名三十多歲婦人,在懷孕九周時,因不明原因流產,經彰化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將其子宮內膜切片及胚胎組織送往美國進行免疫特殊染色後,發現子宮內帶有許多自然殺手細胞。

 陳信華昨受訪時表示,自然殺手細胞的作用是攻擊外來的細菌、病毒、腫瘤等。自然殺手細胞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存在子宮內;另一種是存在於血液及帶有CD57表面標記的自然殺手細胞,不會跑到子宮內。但該名少婦的CD57表面標記自然殺手細胞,不知為何跑到子宮內,且在四百倍顯微鏡觀察下,發現數量高達二十八點二個。蔡鋒博說,國外研究顯示,子宮內的CD57表面標記自然殺手細胞在四百倍顯微鏡下,若數量超過三個,就可能攻擊胚胎,導致流產,推論自然殺手細胞過多可能是造成這名婦女流產原因。

被當外來物攻擊

 陳信華以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為這名婦人治療,婦人子宮內的自然殺手細胞從二十八點二降到一點三個,少婦於今年二、三月間成功受孕,目前懷孕三十周。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林家瑋說,自然殺手細胞正常情況不會攻擊胚胎,研判該名個案可能是該婦女殺手細胞過強、數量多,加上胚胎上原應有父母的抗原,但母親的抗原弱,父親抗原反應又特別強,導致殺手細胞無法辨識,才誤將胚胎當成外來物攻擊。

自然殺手細胞小檔案

分類與屬性:

.免疫細胞白血球的一種

.自然殺手細胞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在子宮內,另一種是存在於血液及帶有CD57表面標記

作用:當體內有細菌、病毒、腫瘤入侵時,人體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的自然殺手細胞會去攻擊這些外來物,保護身體醫療用途:在癌症的免疫治療上,可在體外培養自然殺手細胞植入體內,攻擊腫瘤

資料來源:陳信華醫師、林家瑋醫師

資料轉載:20070910日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