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潮濕悶熱 避免女性私密處感染有撇步
今年氣候很反常,有研究顯示,太平洋水溫已經升破過去出現聖嬰現象的年份,今年夏天可能出現超強聖嬰現象!也因此,今年入夏以來,天氣一直悶熱潮濕,導致女性私密處感染情形明顯增加。日前就有一名年僅14歲的國中生,因不安全性行為、加上未保持陰道通風乾燥,導致私密處反覆感染發作。
 
中山醫院婦產科李世明醫師表示,常見的陰道感染主要可分成黴菌(白色念珠菌)感染、細菌感染(其他厭氧菌)和滴蟲感染三種,其中除了滴蟲屬於性病,主要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外,黴菌和細菌都容易因濕悶而受感染。治療上則可以口服藥物、塗抹藥膏或陰道軟膠囊類栓劑治療,通常患者都可在使用5-7天後痊癒。
 
當月經來潮、季節交替、天氣溼熱、性行為和喜歡穿著絲襪、不透風的牛仔褲和緊身褲等,都有可能使陰道長時間處於不透氣的環境中,改變陰道內的PH值、增加感染的風險。李世明醫師指出,坊間私密處清潔產品琳瑯滿目,而在婦產科診間,普遍都是使用含有Povidone Iodine(普威隆碘)成分的陰部專用產品,普威隆碘是一種殺菌力強、但刺激性小的藥水,能有效緩解輕微的感染症狀,一般坊間藥局都買得到。
 
李世明醫師並強調,女性的陰道本來就有細菌存在,其中就有一種叫做陰道乳酸桿菌的菌叢,會分泌乳白色、帶弱酸性黏液,維持陰道內的環境,抑制有害菌的生長;然而,對於有私密處感染的患者而言,可使用含有普威隆碘成分的產品殺菌消毒,以免造成反覆感染而引發嚴重病況。
 
至於該如何預防私密處感染?李世明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安全性行為、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多喝水、少喝咖啡和茶,避免穿著緊身不透風的褲子和不當使用抗生素藥物,讓私密處保持在通風乾燥的環境,就可有效減少陰道感染的情形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