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記者吳慧芬、楊欣怡╱台北報導】

 臨床醫師發現,許多雙薪夫妻因為工作忙碌,上了一天班,回家倒頭就睡,漸漸成了無性生活的「頂思族」(Double Income No SexDINS)。對這股新興社會趨勢,學者分析,這是現代人面對現實生活的另一種選擇,過度忙碌於事業的夫妻並非沒有愛情,只是更重視效率。專家提醒,無性會成為一種習慣,久而久之可能變成無話夫妻,婚姻瀕臨破碎。

新興趨勢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昨表示,已開發、開發中國家,頂思族愈來愈普遍,最近一篇美國研究指出,約三成美國夫妻過著無性生活,台灣雖無類似研究,但比率不會低於美國。

過度忙碌只重效率

 博元婦產科院長蔡鋒博說,最近就接獲一起頂思族求診個案,夫妻兩人都忙於工作,懶得做愛,但又想要有孩子,乾脆要求醫生訂做試管嬰兒,理由是這樣比較有效率。

 小玲(化名)在媒體界工作,時間晨昏顛倒,與老公恰好相反,她說,表面上夫妻倆是雙薪、不要孩子的「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DINK),實際上過去一年夫妻僅做愛過一次,說是頂思族更貼切。

 東吳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劉維公分析,這是多元化社會,現代人在現實生活裡的一種選擇,現代人過度忙碌於事業,卻又不想放棄家庭或小孩,才會產生這種新型態的生活方式,但這並不代表這對夫妻間沒有愛情,只是他們更重視效率。

每周安排浪漫性愛

 婦女保健協會理事長陳思銘強調,良好性愛可為夫妻情感加分;若因工作太累,懶得做愛,久而久之,無性可能成為習慣,漸漸地連對話都會愈來愈少。建議別把忙碌當籍口,再忙也要在每周或每月安排一段浪漫性愛時間,次數不必多,甚至只是一個擁抱、幾個親吻,也能拉近彼此距離。

頂思族小檔案

來源:Double Income No Sex,縮寫DINS,取DINS諧音

定義:指忙於工作的雙薪夫妻無性愛或性愛次數極少

影響:雙方缺乏互動,可能從無性夫妻變為無話夫妻,感情漸疏遠

建議:夫妻雙方盡可能每周或每月找出共有空檔,做愛做的事,為情感加分

 

資料提供:蔡鋒博院長、婦女保健協會理事長陳思銘

資料轉載:20060814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