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腳抽筋 透過伸展有效舒緩
臨床上,許多老人家都出現腳抽筋,影響睡眠等困擾,因此就醫治療,根據統計,大約50歲以上的人,有一半都曾有相關經驗;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指出,其實包括成人或兒童都常發生,只是隨著年齡增長,因為肌肉逐漸耗損,相對就會使抽筋的次數增加。
 
夜間腳抽筋,會出現腿、足部疼痛,且突然的肌肉緊繃的現象,有時會持續數秒甚至數分鐘,導致的因素仍不明;周建文說,醫學上來說,恐是因為足部結構不正常、坐姿不正確,或長時間站立,也有可能是因體內水分不平衡、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正服藥中的患者,都有可能會發生。
 
主任周建文進一步說明,若睡到一半出現腳抽筋時,這時可透過手或毛巾輔助,將腳掌往身體方向拉,約10至15秒後再漸漸放鬆,並且輕搖腿部,且將身體慢慢轉正躺,腳朝上的方向,用毛巾包冰塊冰敷,就可幫助降低疼痛,抑制腳抽筋再次發生。
 
平時可多做伸展運動外,也應穿著足夠穩定支撐的鞋子,且減少飲用含酒精和咖啡因的飲料等,降低症狀發生;周建文提醒,若一個晚上因為腳抽筋不斷清醒,且出現異常疼痛,甚至上背也出現抽筋等現象,則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避免症狀逐漸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