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害人! 每3小時1人罹皮膚癌
夏日艷陽高照,您有確實做好防曬嗎?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近3000人罹患皮膚癌,平均每3小時就有1人。皮膚科醫師指出,過度日曬是造成罹患皮膚癌的主因,建議夏日外出時,每3至4小時補充一次防曬產品,若有流汗、從事水上活動,每2小時就要補充。
 
日曬可以幫助人體合成維他命D,有助於降血壓、預防消化道疾病,但也可能讓人喪命;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表示,雖然日曬的好處很多,但同時會有皮膚曬傷、老化、出現黑斑等問題,尤其過度日曬是造成罹患皮膚癌的主因。
 
楊志勛指出,根據國民健康署2011年癌症時鐘資料統計,皮膚癌名列國人常見十大癌症第8名,共2985人罹患皮膚癌,約每3小時就有1人罹患皮膚癌,其中200人為黑色素細胞癌,致死率非常高。提醒民眾,若皮膚突然出現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大於0.6公分、隆起的黑痣,就要特別注意。
 
如何預防皮膚癌?楊志勛強調,確實做好防曬措施,才能有效預防罹患皮膚癌。他建議,外出時最好擦防曬產品,可視個人膚質選擇防曬乳液或防曬噴霧等,最好每3至4小時補充一次;若有流汗或從事水上活動,每2小時就要補充。另外,上午12時到下午2時則要避免戶外活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