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血管放支架 躲過截肢命運

救命的血管支架,除了可置放在心臟冠狀動脈裡,也適用在嚴重阻塞的下肢動脈血管,署立雙和醫院最近就為兩名患者施術,暢通血流,才僥倖逃過截肢的命運。

兩名患者分別是55歲及69歲的女性,前者左後腳跟兩三個月前出現傷口。電腦斷層掃描發現下肢動脈血管阻塞嚴重,經施以氣球擴張術,同時合併置放血管支架後,病情漸趨穩定。

69歲的患者則有多年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近年因腎臟衰竭接受洗腎治療。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宋立勤檢查發現,她的右後腳跟傷口感染,雖住院接受清創、切除壞骨及注射抗生素等治療,仍持續有傷口疼痛、潰爛及發燒等情形。

經進一步影檢查顯示,她的下肢動脈血管嚴重阻塞,宋立勤改以氣球擴張術打通血管,同時置放血管支架,血流才明顯獲得改善,也才免於截肢。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許傳智表示,只要是血管,就有狹窄阻塞的問題,心臟冠狀動脈及腦動脈如此,下肢動脈也一樣。只要血管出現阻塞,就一定要想辦法打通。

許傳智說,動脈血管阻塞了,此時可選擇氣球擴張術,也可選擇動脈繞道手術,或在做氣球擴張術的同時,在阻塞處置放血管支架。

資料來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