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油膩 拒當油頭石內卜
我「朋友」總是頂著一頭油膩膩的髮絲,尤其到了夏天更加嚴重,不僅如此,在密閉空間時還會聞到來自他頭皮的油臭味,讓身為朋友的我們總想送他一箱洗髮精!為了解決你與你朋友的困擾,邀請專業醫師來解答各類羞於啟齒的疑難雜症。「朋友」的困擾解決了,你的問題當然也解決囉!

Q.如何分辨我「朋友」是天生頭皮偏油,還是環境太悶熱、空氣太髒而出現油膩膩的狀況?
 
A.一般而言,頭皮在夏天容易出汗,冬天較容易出油,只有天生油性的頭皮不分季節,總是有一層油脂包覆著頭皮;要是到了夏天總感覺頭髮膩膩的不乾淨,卻又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油脂,最簡單的檢測方式便是拿一張面紙按壓頭皮,乾燥後留有油漬痕跡的即是頭皮出油。

Q.我「朋友」其實也算愛乾淨,卻總在洗完頭沒多久,又恢復油膩膩的樣子,究竟什麼原因讓他的頭皮這麼容易出油?
 
A.除了天生頭皮偏油,生活中食用過多油炸、含糖、高膽固醇的食品,以及熬夜、晚睡,都會令頭皮出油量增加;此外,悶熱的安全帽也是刺激頭皮出油的元凶,機車族往往在意頭髮扁塌、油膩,卻忽略後續清潔問題,當油脂與汗水長期悶在安全帽中成為病菌的溫床,還會再次引發頭皮危機,造成毛囊發炎、甚至禿頭!

Q.像我「朋友」頭皮這麼油的人,應該選擇哪些成分的清潔產品?又該多久清潔一次?
 
A.其實市售洗髮精的基本成分差不多,洗髮精僅具有清潔而無控油或其他療效,因此只要選擇能令頭皮在清洗後能感到舒適的產品即可,而清潔的頻率並無一定,最簡單的原則是「覺得髒就洗」,若是上班、外出、運動時不方便清洗,也可準備一條毛巾打濕擦拭頭皮。
 
Q.除了增加清潔次數,日常生活中還有哪些方式可以減少頭皮出油?
 
A.首先當然是要改掉熬夜的習慣,維持正常作息,飲食方面也應均衡,避免高油、高糖、高膽固醇及刺激性的食物,若是出油困擾已嚴重到有禿髮現象,則應做好頭皮防曬,外出須戴遮陽帽或撐傘。

Q.有沒有醫美療程或是醫療方式可以改善我「朋友」的油頭皮?
 
A.一般的出油狀況應可透過洗髮去除,對於出油量較多的頭皮,則可增加效力較強的清潔物質,如此還無法改善的話,才建議至相關科別進行頭皮保養,以醫療儀器將毛囊中的油脂、髒汙清潔乾淨;此外,針對頭皮異常出油,必須藉由服藥、外用藥物來改善。

Q.如果我「朋友」不理會頭皮出油的問題,除了不衛生外,還可能造成什麼問題?
A.頭皮出油不僅讓人感覺不舒服、不衛生,若是不理會還會出現頭皮屑、毛囊發炎的狀況,更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禿頭,此種禿髮狀況會出現在後腦勺,與出現於頭頂的雄性禿在成因與發生位置均不相同,只要改善頭皮出油的原因、症狀,頭髮還是可以長回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