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防曬速配攻略
炎夏紫外線高峰期即將來臨,防曬絕對是每個人必做的基本保養。但相信很多人還是分不清楚防曬標示的意義、對於防曬產品的使用也存在很多疑問,面對琳朗滿目的防曬種類,更是不知該從何下手?《醫美時尚》幫你歸類今年最夯的4大防曬類型,只要依造自己的肌膚需求,就能輕易找到屬於自己的防曬Mr.Right

 
Chapter 1 防曬知識充電站
SPF★★★PA……防曬產品上常見的這些標示,如同神秘的密碼,讓人看了眼花撩亂,搞不清楚到底蘊藏著什麼含義?現在就來學會看懂標示,是幫助自己選擇適合產品的關鍵第一步!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縮寫,是全球公認對紫外線UVB的防護標準,通常後面會標示數字,最多標示SPF50,超過者以SPF50+,標示最低一般為SPF15。SPF標示數字越高,表示對UVB的阻隔率越強,SPF30的產品即可阻隔97%的UVB,對一般人來說已經足夠。
 
係數怎麼算?
SPF30即代表,一般人照射陽光持續約莫15分鐘即會發紅的指數,若擦了SPF30的防曬係數後,可延長為450分鐘皮膚才會曬紅(30X15)。
 
PA
是Protection Grade of UVA的縮寫,為日本厚生省對於紫外線UVA的防護標示標準,可分為PA+、PA++、PA+++、PA++++四種,+號越多,代表對紫外線UVA的防護力越高。UVA  歐洲委員會建議的防曬比率,若符合則可在產品包裝上加註logo。SPF ≦3
 
PPD
歐美系統的化妝保養品防禦UVA的能力,指數越高防護力越好。
PA+=PPD2~4(輕度防曬)
PA++=PPD4~6(中度防曬)
PA+++=PPD8或8以上(輕高度防曬)
 
Boots星號
美國食品藥物管裡署(FDA)2007年正式公布以「★」來標示PA值,最高程度為5顆星。星號越多,防禦UVA的效果越佳。


 
如何檢測是否有防滲入?
➊ 可在臉上試擦一點防曬乳,若感覺刺痛,就代表成分滲入皮膚,如果使用的是化學防曬劑,表示廠商沒考慮到防滲入安全問題,建議可從購買清單中刪除。

➋ 將防曬乳擦在手上,等待15分鐘,確定附著於皮膚後,灑些水輕噴,如果呈現圓形水珠,表示防曬乳已形成防護膜,能達到防滲入、抗汗作用;但如果噴水後呈白濁狀,甚至隨水流走,表示無法防流失,化學成分也都滲進皮膚了。

資料來源/成分專家張麗卿老師

Chapter 2 破解7大防曬迷思
防曬怎麼用才能有效發揮實力?什麼時機點擦效果最好?埋在心中對於防曬的一連串疑問,就由專業皮膚科醫師為你正確解答!

太陽眼鏡(SKULL&CHERRY IVNTD12000/藍心眼鏡
繽紛花朵露腰無袖拉鍊洋裝 NTD690LOVFEE
 
Q1防曬產品要在出門前30分鐘擦才有效?
時間不是重點,擦對、擦夠量才重要!
過往的防曬產品,因劑型都較為濃稠,而且比較不容易附著在皮膚上,因此才會建議使用者在出門前30 分鐘均勻擦拭,幫助效果發揮。不過,現今的產品經過改良後,基本上附著力都不錯,只要在出門前認真均勻塗抹就可以。曾德朋醫師提醒,擦防曬的重點在於擦的量一定要均勻且足夠,建議每一平方公分的肌膚至少要擦2 毫克,大約是一個湯匙或一枚五十元硬幣的量可擦全臉及頸部。
 
Q2防曬係數越高,防曬力越好?
沒錯!但是……
防曬係數越高,其相對的防護力當然會越佳。不過,以美國的防曬規範,其實最高防曬係數就是50,再往上其實意義並不大。曾德朋醫師提醒,雖然係數越高,防護力越佳,但如果只在室內活動者,其實選擇SPF30 即可,有戶外活動需求者,再選擇SPF50 的係數,且必須注意是否產品也能防禦UVA 的PA 指數。
 
Q3晚上應該不需要擦防曬吧?
有戶外活動需求還是要擦!
傍晚相對而言還是有少量的紫外線,而且紫外線會折射及反射,如果有外出需求者,例如跑步、散步,還是建議可選擇低係數的防曬產品。有些場所如夜店、演唱會,雖然是在室內,但通常會伴隨螢光燈、鹵素燈等,這類型的燈光也會有很強的紫外線,當心也會造成肌膚曬黑問題。
 
Q4不追求白皙就不用擦防曬?
當然不行!防曬主要是防老化病變
很多人追求健康的古銅膚色,甚至會特別擦助曬劑幫助肌膚快速曬黑,對此曾德朋醫師表示,雖然太陽對人體存在著許多好處,但非常不建議長時間曝曬在太陽下,每個人應建立防曬並不只是防曬黑,而是預防老化、肌膚病變的觀念。透過助曬劑或是直接曝曬太陽,雖有機會實現古銅膚色的願望,但為了一時的快樂,卻讓肌膚未來處於高風險的狀況,非常得不償失!
 
Q52個小時就要補擦一次防曬?
非必要,視場合、活動量而定
若是一直待在室內的人,基本上不需要2小時就補一次防曬,會造成肌膚多於負擔。一般的內勤族,其實每天上班出門前擦,到午休時間再補擦一次其實就已經足夠。不過,若是在戶外活動者,因容易流汗、有擦拭的動作,就會建議大約每2 小時補擦一次防曬。
 
Q6混擦防曬係數,效果更加乘?
絕對不可能!
有些人會同時使用兩瓶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認為可以達到係數加乘的作用。對此,曾德朋醫師回應,不同時間補擦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是可行的,但同時間使用不同防曬產品,或同時間擦兩種不同係數的防曬產品(例如同時擦SPF30 及SPF50 最多也能提供SPF50 的保護力),不僅無法達到相加作用,反而可能因不同產品成分混合在一起,產生敏感甚至致痘的情形。
 
Q7兒童也需要擦防曬嗎?
6 個月以上就要擦防曬
根據研究,6 個月以下的孩童的皮膚仍未發展完全,防曬的部分建議以物理性遮蔽的防曬方式即可,例如戴帽子、穿薄外套等。6 個月以上的孩童,就可以開始使用防曬產品,建議兒童的防曬品選擇以物理性成分的為主,較不易被肌膚吸收。也避免挑選有香料、致敏性成分的防曬產品,可以先在孩童的耳後做測試,看是否會有過敏現象。


 
蕾絲鉤花後露背無袖洋裝 NTD590LOVFEE
粉膚色露趾高跟涼鞋/Grace gif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