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女人高齡懷孕不可學
晶晶小姐:

 我想問個問題,就是女人應該怎麼算才算老呢?我有個女性朋友今年40好幾了,但她最近結婚,還想利用有限時光生個小孩。很多名人像是林青霞啦,還有一些人在這個年紀好像還能夠懷孕,但印象中這種年紀已經算是高齡產婦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能生呢?是不是這年頭歲生小孩也還不算老,已經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了,是這樣嗎?都沒有任何風險嗎?我很擔心朋友,希望晶晶小姐解答。許小姐

小姐:

 這社會曾發生53歲婦女,以卵子捐贈試管嬰兒方式,成功產下一對雙胞胎,前幾年亦知名企業名人太太同樣在52歲產下雙胞胎,因此給人50幾歲仍非常容易生孩子的印象。但事實不然,因年齡對於女人卵巢的傷害顯而易見,女人卵巢生育能力最強時期為20歲,在3435歲開始走下坡,40歲後能力大幅衰退,多須仰仗試管嬰兒。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統計資料指出,4041歲做試管嬰兒,能夠懷孕生下小孩的機率只剩10%,42歲再降為9%,43歲低至6%,此後都不超過3%。

 台灣而言,30歲做試管嬰兒懷孕率是41%,扣除流產率,活產率36%,所以醫生常會告誡病人不要誤以為自己年輕,年齡畢竟是卵巢功能最大殺手,但美國文獻上最高借卵受孕年齡63歲、印度65歲、台灣也有54歲案例,容易令人誤解無論多大年紀,懷孕生子都非遙不可及的夢想;而且高齡懷孕定潛藏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風險,高齡懷孕應聽取專業醫師意見,在尊重當事人意願下,作出最理想的生育選擇,女人老不老,應讓醫學數據來發聲。

 

諮詢醫師:博元婦產科醫院醫師 陳昭雯

資料轉載:20060622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