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輪班好難眠 生理節律睡眠障礙作祟
夜間輪班工作者,時常邊打哈欠邊工作,甚至不小心就打瞌睡;然而,天一亮正是下班補眠的時間,躺在床上卻翻來覆去、輾轉難眠!醫師指出,人的生理時鐘是由自然光照射開始,一旦光進入眼睛會抑制褪黑激素就不想睡,建議夜班工作者下班時,最好戴著深色護目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坤波指出,正常人的生理時鐘會經由自然光照開始甦醒,人體暴露在明亮的光線會抑制褪黑激素,但夜間輪班工作者常會發生生理節律睡眠障礙症,導致想睡卻無法入睡,或是睡了一夜,仍感到身體非常疲勞。
 
夜班工作者下班,宜戴深色護目鏡。陳坤波提醒,夜間輪班工作者下班時,最好配戴深色護目鏡,避免讓清晨的陽光直接進入眼睛,而抑制體內的褪黑激素,反而造成該睡時不想睡的問題。

陳坤波也建議,夜間輪班工作者應以順時針輪班,也就是先輪小夜班再輪大夜班,且最好連續上同樣的班21天以上,再調整班表。而值大夜班的員工,若在凌晨1至4時期間,能小睡40分鐘,可以改善下半夜的工作效率與注意力。但年紀愈大愈不容易適應輪班工作,若生理節律睡眠障礙嚴重影響生活,應至醫院請精神科醫師協助評估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