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搔癢紅腫難耐 小心慢性蕁麻疹作祟
夏季來臨蚊蟲出籠,皮膚出現紅腫癢如蚊子叮狀況,卻遲遲無法消腫止癢時,可千萬別輕忽,有可能是慢性蕁麻疹找上你!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烱宏表示,蕁麻疹會出現像極癢凸起的疹塊,如蚊子叮般的腫塊,一般急性蕁麻疹24小時內會消失,超過6周可能轉為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月或數年。許多患者西醫診斷無效,改尋中醫治療,成效頗佳。
 
張烱宏指出,蕁麻疹在中醫稱為「風團、風疹塊」,俗稱「起凊膜」,引起的原因很多,根據過去案例,約有50%以上的病人找不到誘發因子,較常見的是體內免疫系統對一些特定物質產生過敏反應,只要吃到、吸進或接觸到這些特定物質時,皮膚就會因過敏反應使血管擴張、通透性增加而發生蕁麻疹。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魚、蝦、蟹、核果類、芒果、花生等;藥物類最常見的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抗生素;物理性為冷、熱、觸壓、陽光都可能是誘發因子。
 
透過中醫治療,慢性蕁麻疹患者也出現明顯改善,張烱宏舉例,一位小學男童從今年2月來每天全身起小紅疹,抓一下就變成凸起疹塊,面積逐漸加大,或者連成一片,連續看3間皮膚科,初期見成效但又復發。觀察男童有幾項跡象,食量大增、大便黏臭、睡覺伴隨磨牙、舌偏紅、胎白膩、脈數滑夾緊,並因癢無法專心上課且影響睡眠。經診斷後為內有濕熱,外有風寒,透過處方一面清濕熱,一面散風寒邪氣,2周後症狀改善,1個月後已完全恢復。
 
另一位女士則受到蕁麻疹困擾已10幾年,幾乎一星期發作數次,服用西藥有嗜睡副作用,進一步干擾工作,因此也不敢服用西藥,轉求中醫治療。患者有口渴、大便硬且臭、嘴破、眼瞼偏白、頭暈、貧血、舌淡、苔薄白、脈細數等症狀。透過診斷為血虛、夾熱毒雍盛,經由清熱化濕、養血和營處方治療,2個月幾乎不再發作,治療狀況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