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差 恐引發肺炎鏈球菌感染
根據疾病管制署調查顯示,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佔比中就高達近6成;苗栗縣衛生局提醒,近期梅雨季節天氣多變,潮濕的空氣可能使呼吸系統敏感,家長請多多注意小孩的身體狀況。
 
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併發較嚴重的侵襲,會入侵到肺部會演變成肺炎,如進入血液會造成敗血症,到腦部則會成為腦膜炎,最終可能導致死亡,苗栗縣衛生局羅財樟局長表示,由於近期天氣品質較差,許多抵抗力較低的幼兒,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或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過敏會讓鼻腔黏膜比較容易受損,可能導致鼻腔的肺炎鏈球菌入侵體內,為避免肺炎鏈球菌伺機上身,羅財樟局長建議,平時應避免讓幼童經常出入公共場所,家長也必須讓孩童按時接種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疫苗。
 
羅財樟局長呼籲,中央政府自103年1月1日起,針對滿1~5歲幼兒未完成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劑次者,可公費補助,讓家長省下一筆費用,寶寶剛滿2個月時,家長就應帶幼童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依據建議接種時程完成接種4劑,才能產生完整的保護力,讓童年時光更健康更開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