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攝影把關 避免乳癌上門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乳房腫瘤已經躍升女性腫瘤罹患率的第一名,且死亡率佔全部腫瘤死亡率的第四名,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日漸西化,攝取過多高油、高糖、高脂肪的食物,都可能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之一;由此可見,民眾定期乳房攝影檢測不可少,加上日常飲食控制,可避免乳癌找上門。
 
開業醫乳房外科醫師吳嘉隆表示,罹患乳癌的主要原因與飲食習慣有絕對的關係,而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幾個特徵如親人有乳癌基因者、未曾生育或30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者、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或酗酒者,及未曾哺育母乳者,一旦發現大於1.5公分的腫瘤,不管良性或惡性,最好立刻至醫院配合醫師治療。
 
吳嘉隆醫師指出,大部份罹患的乳房腫瘤都是良性的,可能是纖維腺瘤或是鈣化,不論是哪一樣存活率都可以達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就算是2分公到5公分的第二期,也還有百分之九十的存活率,而目前醫療科技發達,已經有乳房腫瘤的微創手術,針對3公分以下的腫瘤,傷口只有0.3公分,不用擔心術後會有外觀上的問題。
 
目前國民健康署已經針對45到69歲的女性,提供兩年一次的免費乳房攝影;至於平常也應進行自我篩檢,對於未停經的婦女應該在月經來後的第七到十天,以食指和中指的指腹,用順時針的方式,或從裡到外或從上到下的輕輕按壓整個乳房,而停經後的婦女也可以在每個月自己訂一天,用同樣的方式進行自我檢查,為了自身的健康,平時的自我檢查格外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