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息肉不開刀可不可以治療?半年前,吳太太在身體檢查時發現自己長了膽囊息肉以及大腸息肉多處,經過西醫切片檢查,連續接受了六個月的藥物治療,但狀況依舊沒有好轉或改善,轉而求助中醫,改嚐試利用中醫藥調整體質、改善代謝,沒想到兩個多月後,原本的膽囊息肉及大腸息肉即明顯縮小或完全消失不見,成為病患不開刀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吳太太一共被檢查出有膽囊息肉三處,大小分別為零點六公分、零點四公分以及零點二公分,另有大腸息肉兩處,原本接受醫院建議的藥物治療,且固定每兩個月回診一次,但六個月療程下來並沒有改善,她轉而接受中醫藥治療。

受惠於現代醫療器材的高科技,已經可以深入到內臟、深入到各個器官去診察,不管是大腸息肉、胃息肉、膽囊息肉甚至腫瘤,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在現代醫學的診察下,都可明白被診斷出來,但找得出息肉,並不代表病患就可以被妥適治療。為什麼會長息肉?會不會再復發?是許多病患心中都有的疑問,尤其在開刀切除並不能提供一個滿意的答案後,許多病患往往會考慮尋求中醫藥治療。

中醫認為,體內長了息肉,代表體質已經變異,原因多半源自於體內的網絡循環不好或組織障礙,在中醫臨床治療上,包括癌症、腫瘤跟息肉,雖然所需的治療手法各不相同,儘管不同於癌症,治療息肉的方法多半跟腫瘤差不多,但基礎原理殊途同歸,都得從代謝、組織的消腫下手。
以吳太太為例,利用中醫藥調理體質後,不到二個月,在沒有明顯副作用的狀況下,再度赴醫院檢查時,大腸息肉已經完全消失,膽囊息肉部分也只剩下較大的一處,且大小從原先的零點六公分縮小到零點四公分左右。

利用中醫藥調整體質、改善代謝來治療息肉,李深浦強調,在過去的臨床經驗已經累積不少的成功案例,成為病患開刀切除之外的治療選擇。尤其身體任何地方都可能會長息肉,像皮膚會長扁平疣、長瘤、皮膚癌,在中醫看來,一樣屬於廣義範圍的息肉問題。

息肉大部分常見發生在胃以及大腸,但李深浦指出,肝臟、腎臟的水泡,腦血管的血管瘤,婦女的卵巢或子宮肌瘤,甚至於是肛門痔瘡等也不能小覷,他提醒有上述問題的病患,在拿重物、激動生氣或大小便用力擠壓時,這類特別用力的情況下,一定得留意再三。他特別提醒,在當今核能輻射對人體致癌的恐慌情況下,不要太常接受X光、斷層掃瞄,想要拒絕癌症,就要回歸自然。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中時健康 朱亞文/台北報導】2011.04.2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